Naeon

希望看见这个简介的人天天开心

隔岸

*请勿上升

 

>>A

“灰睡在灰上,水关在水里。

 

时间曾经打一个褶,把我们褶进去。”①

 

 

>>B

今年的六月天气诡异,北上广烈日炎炎,紫外线将大地晒出幻觉,在人们被汗浸得濡湿的眼睫中构建海市蜃楼,整个世界被投放了看不见的城市,以光线为建筑,以温度为子民,人头攒射,拥挤又烦闷。

 

而以往能以地面煎鸡蛋的重庆却小雨连绵,恍若重归梅雨季,但雨势并不瓢泼,飘飘而坠的水分连雨滴都称不上,只能唤它雨丝。高考就在这难得的凉爽中过去了,踏出考场那刹王俊凯还有点置身梦境的虚幻感,他步子迈得慢,脑海里还想着刚才答的大题,周围有人大笑有人沮丧,而他缓缓在人流中伫立,看着人们远去。

 

出了警戒线王俊凯把手机开机,电话短信纷至沓来,微信QQ也没闲着,他给消息提示开的震动,一路上手机嗡嗡作响,不得安宁,他什么信息也不想看,电话同样不愿接,连之前和班长说好的班级聚会都懒得去,一心只想回家瘫在床上,好好睡一觉。

 

他为高考闭关不算久,时间上同学们都进行三轮复习了,他才将所有课本细读一遍,文科课本可称连篇累牍,记忆点又多,差点逼得他悬梁刺股,也好在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不缺电,他也不缺钱,不然说不定他还能试试凿壁偷光的滋味。

 

可惜天不遂人愿,被公司的司机接上车后座后,坐副驾驶的经纪人先情真意切问了句考得怎么样,王俊凯说还行,经纪人宽慰他,说不担心,北电一定稳,然后顾左右而言他,一会儿问晚上去吃火锅好吗,一会儿又说还是算了火锅上火,王俊凯听得心烦,直截了当的问了出来:“公司有什么安排?”

 

经纪人有点尴尬,干咳几声:“本来说让你休息几天,但你也知道……”

 

王俊凯听他说完,心想这还怎么休息,高考后一个月的时间都排得满满当当,没几天还得出趟国,再次体验长途飞行。但他也知道,有的通告,例如年中盛典,那是早定下的,而时尚资源更是紧俏,这国你不出有的是人出,要是拒绝这次还不知道能不能有下次,何况他刚高考结束,闭关已久,需要话题热度,是以对经纪人和公司也生不出埋怨,只得揉揉太阳穴,说一声知道了。

 

突然一阵铃声传来,经纪人往后座看了一眼,瞅见王俊凯盯着手机屏幕纠结万分的表情,音乐响了一会儿,然后戛然而止,经纪人问:怎么不接?”

 

王俊凯从口袋里掏出耳机,边插耳机孔上边答:“不是电话。”

 

经纪人哦了一声,转过头去,直视前方道路。

 

而王俊凯点开收到的两条语音消息,都不长,分别是十一秒,六秒,通过耳机电流传输,他听见有人在问:“出考场了?我这是不是问得晚了点?刚没注意看时间,这一看手机才发现早到点了,考得怎么样?还行吧?”

 

“你是不是累了?晚上有班级聚会吗?如果去的话记得别喝酒啊,伤胃。”

 

是易烊千玺的声音,却不是王俊凯记忆中易烊千玺的声音,电流让音色有略微变化,更哑,更沉,也更为陌生。

 

王俊凯扯下耳机,暗想自己居然用了“更陌生”来描述易烊千玺这次的语音,他咬文嚼字,仔细思考,在“更陌生”之前那个“显得陌生”,跑到哪里去了?

 

被置顶的微信消息不止一个,退出和易烊千玺的聊天界面后王俊凯打开那个人数只有三的群聊,点进去发现王源@了他无数次,十分积极热情的说:“考完了是吧!快来农药!”十几条王者荣耀邀请后跟着的是易烊千玺姗姗来迟的一句:“应该是考完了,看他这反应是不打算去农药了。”

 

王俊凯看时间,五分钟前,又瞅瞅现在几点,啧,都考完快四十分钟了。他想起当年中考结束,刚出考场坐进专车就压到后座上的某只猴,离得远幸免于难的王源幸灾乐祸拍手叫好,被书包和手肘分别砸中脸和肚子的易烊千玺咬牙切齿道:“王俊凯同志,这段时间您是胖了多少?我大腿可受不住您这吨位。”

 

车接着开,雨又悄无声息下起来,还是不大,将将打湿地面,王俊凯眼睛盯着“特别关心”四个字后代表打开的那块绿色,手指停在手机屏幕上方几厘米,悬空了一分多钟,愣是没落下去。

 

刚刚他没说完的话在这刻有了无声的后续,无人倾听,也无人在意,只他自己经历一场平静的兵荒马乱,既没马革裹尸,也没得胜展旗,仅战鼓在他心中喧嚣,频率快得让他心悸。

 

——“不是电话铃声,是好友特别提示音。”

 

 

>>C

都说白驹过隙,时光荏苒,这是会抽出时间来回忆的人才会发出的感叹,王俊凯之前没有这样的想法,他忙,努力生活就已足够填满所有时间缝隙,空闲下来他会想现在,会念以后,却从未思及“原来”。

 

有时候记者访谈会问到一些以前的事,他临时追溯,有苦有甜,最后他说:“以前……反正都过去了。”

 

言外之意是,他有更好的现在可以把握,没必要忆苦思甜,也不用攥着过去不放,再多的血泪也敌不过一句“都过去了”。

 

但他现在开始迷茫。

 

数个小时的长途航班让人心生倦怠,他捂住眼深吸一口气,开始想他有关飞行的经历,大多是重庆到北京,间或去几次湖南,有时两个人有时三个人,趴在书包上把脸埋起来躲避无数镜头的追捕,登机后索要毛毯,然后就东倒西歪睡得人事不省,他偶尔在中途醒过来,活动一下肩颈,然后给身旁的人整理一下帽子或毛毯。

 

有次他张开眼,入目是墨黑色的短发,刚呢喃两声就被问了句:“醒了?”然后他看着易烊千玺把快滑到地上的毯子给他盖上,偏身在座位上坐好后还从口袋里摸出包糖来,撕开包装后朝着他举了会儿,见他没动静才反应过来刚刚掖毯子时把两只手也埋在了毯子里,这一动毯子怕又要掉,于是易烊千玺摸了两颗递到王俊凯嘴边,等他张口给他塞了进去。

 

还有些迷糊的王俊凯砸吧砸吧嘴,又睡了过去。

 

组合里有三个人,王源性子急,易烊千玺性子沉,而他夹在他们之间,被予以队长的责任。出道前王俊凯想队长要做些什么,思来想去他得出结论:队长不需要是最成熟稳重的,队长也不必是最活泼招人的,队长甚至不用在各个方面是最好的,但队长一定要是最能担起风险和责任的。

 

他还不知道要面对些什么,只凭着一腔热忱向前,怀着对未来的憧憬一步步的走,说实在的,他劝不住气急的王源,也凿不起不动如磐的易烊千玺,但他对两个弟弟的“自我”给予放任生长的态度,十分豪气的认定了那个能说“天塌下来有我”的位置。其实说到底,他们三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一步迈出去生死未知,但王俊凯想,我在前走,要实在没路,他俩还能踩在我脚背上,以我为路。

 

责任感很重的小队长暗戳戳想着十年,也期许更长久的“在一起”,但现在他意识到,他以团体画地为牢,把自己困在了浩瀚的时间洪流里。

 

几年前有人拘谨的说“我叫易烊千玺”,三个人终于凑齐,构建出这场恢弘的梦想表演的前提,他们组成团体。

 

只是那时他们太年轻,还不懂最好的团体的本质,就是能让每个人独自顶天立地,撑起属于他的风雨,让所有人都知道他们是团体,更是个体。

 

泯灭和牺牲不会是团体发展的主旋律,切割才是,分离才是,而团体最终的意义,就是成为使高飞个体不远走的那根风筝线,告诉世人,他们还能在一起。

 

但只有风筝自己知道,那些阴冷的恶意、那些刻意的陷阱、还有那些明嘲暗讽遍布的土地,在越过它们之后,有怎样广阔的天地。

 

王俊凯脑海里浮现黯淡的夜景,他忆起易烊千玺无数次飞来重庆的深夜航班,想着那会儿的夜空是不是和现在飞向异国的他看到的一样,万里无星。

 

那些安排他们一起出道的大人没有告诉他们,今后他们可以在一起,却不能总是在一起。也没告诉他们,风筝们高飞之后的重聚,会带着疏离,再回不到以前的亲密。

 

现在,飞机翱翔过国境线,而王俊凯举目四望,曾经给他盖毯子的小孩儿,不知现在正奔赴哪个活动区域,他垂眸,不再着眼沉沉夜幕,也放下脑中万千情绪,半露的双眼好似泠泠星海,遥远又孤寂。

 

他有些想念易烊千玺。

 

 

>>D

也不是没有相见的机会。

 

除去团体活动,近期他俩还在一个机场登机,虽然目的地不一致,但登机时间相差无几,要是有意,总能见上一面。

 

可最后他俩各自待机,经纪人说:“别动,歇歇,又不是见不到了。”

 

王俊凯忆起当年去录快本,安排好的酒店房间也能凑到一起,记不清有多少次机场他回头在人群中寻找一个身影,疑惑又焦急的说:“千玺呢?千玺,走这里!”

 

王俊凯也不知自己哪来的自信,他笃定,这情形要是放在当年,那一定会见一面。

 

他和易烊千玺的相熟过程有点不同寻常,一般来讲应该是先认识再了解,而他俩是先了解再认识。

 

他先知道自己会有个新队友,据说跳舞很不错,在公司旁敲侧击打听了许久,终于在某个夏日午后见到真人,顶着西瓜头一板一眼说自我简介,腼腆又紧张,混着那张没长开的脸,这些加在一起,拼成王俊凯对“易烊千玺”这个名字的所有认知。

 

是一开始就设定为“队友”的人,从没见面那一刻就注定要成为“友”的人。

 

多巴胺反应奇怪不讲道理,在平淡生活中兀自荡气回肠,三个男孩整天在一起,老师工作人员也跟着,总有亲疏之别,俗话说会哭的小孩儿有糖吃,小朋友沉稳并不讨喜,王俊凯以队长为由,时刻观察这个天降奇兵,不会说重庆话,理解不了工作人员的玩笑,特长之一是书法,说高级也好,但说高高在上也行,反正不是容易亲近的人。

 

但就是这样的人,会说:“感谢队长。”会在手足无措时下意识退到王俊凯身后,表演舞蹈时游刃有余,面对褒扬却羞得埋头,甚至会照着手机备注在通话时喊王俊凯“大哥”。

 

王俊凯也说不清是什么感觉,反正他挺有成就感,能被一个照顾弟弟多年的“哥哥”依赖,被独立至此的人信任,他无法抗拒变得“更贴近”。

 

但付出从来不是单方面,中考时的英语讲解,写日记时的字体指导,口袋里的糖果和言语中的称赞,他能感觉到易烊千玺对他的好。

 

所以在谁都没发现的时候,在需要估算时间的那一瞬间,他选取最熟悉的计时工具,嘴里念叨:“一烊千玺,二烊千玺,三烊千玺……”

 

王俊凯不知时间如何过去,但一分一秒,都可以被冠上另一个人的名字。

 

你就是我流逝的岁月。

 

那时他不知道,任何情绪,无论爱,无论恨,甚至暧昧,只要够深,都能化身利刃,刻骨揉心。

 

于是有了他现在念叨的“当年”。

 

 

>>E

再一次录制快本,几位MC和他们仨都很熟悉了,同期也有其他嘉宾,都是不错的人,但王俊凯能清楚感觉到,不一样了。

 

躲在他身后抓住他衣角的小朋友,抱着轻松熊露出不舍和害怕的小孩儿,变得能够独当一面,再不需庇护,也不会再后退半步,躲在他身后。

 

看着这个人,王俊凯心中有骄傲有自豪,更多的是怅然。

 

他跟着易烊千玺走,嘴里说着:“太远了,真的太远了。”然后慢慢靠近,小心翼翼的。

 

分开活动已经很多次,但频繁起来是最近一年,公司追求个人商业价值最大化,将他们分派出去,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在各个活动中迅速成长,然后他发现,他们俩能聊的,太少了。

 

他加紧沟通,最后却连沟通的内容都枯燥无趣,本来他百思不得其解,但这一次出国,他好似找到一点原因。

 

就如同在外省遇到同省人才会觉得亲切,但在国外只需要遇到中国人就会心生好感一样,越陌生的环境变得亲密需要的共同点越少,出道的前三年,一切场合他们都经历了,好坏风波也扛过了,原本陌生的环境变得亲切,那已经亲密的人就需要更多的相似和共同爱好才能继续亲密下去。

 

有不同也可以,但需要强大的吸引力,可吸引力太强也不是什么好事,像两颗星,为彼此引力所推动,慢慢贴近,然后产生碰撞,在真空宇宙里,凶狠狂暴的将彼此解剖,爆炸确有其事,但宇宙无声寂静。

 

王俊凯能接受光明正大的一刀,却遇上温水煮青蛙的软刀子,日久方才露出血迹,但伤痕存在已久,治愈不能,连拔出都不能迅疾。

 

长久的不见,日益有别的爱好,不同的发展领域,越来越少的共同话题。

 

他曾经想,等高考完,等他成年,等易烊千玺也成年,有些事需要沉淀,他还没看清自己的心,时间还长,不急。

 

他太年轻了,年轻得不知有多少东西在时间河里沉淀不能,反而就此消散,时间很长,而爱很短。

 

渐渐相顾无言,渐渐怀念往昔,渐渐看你璀璨夺目,渐渐不再看你。

 

“实力演员,爱我的人,幸福。”

 

有一个动作,在易烊千玺独自登台的初期经常出现,当他紧张或无言以对,他会退后半步,微微侧身一下。

 

王俊凯知道,那是易烊千玺习惯性的躲了一下,在他身后。

 

如今,舞台上易烊千玺已经落落大方,没有退半步,没有侧身,只有微笑一如当年,温柔而骄矜。

 

 

王俊凯举起话筒,笑着说:“那就让我们祝千玺幸福。”

 

实力演员,知道你可以的。爱的人,你未来也会有的。而我只能祝你幸福,即使这幸福,不是我给的。

 

他也开始沉溺回忆,肩膀上担着的不再是三个人沉甸甸的责任,而是一身风霜。

 

王俊凯终于放开手,任由往昔的自己停滞在年华流过的河里,而他偶尔隔岸眺望河流中仍稚嫩青涩的自己,看他心动如淅沥大雨,经久不衰,铺天盖地。

 

他不说再见,他就这样向远方走去。

 

 

>>F

十八岁生日会那天,主持人问王俊凯:“小凯成年之前有什么遗憾吗?”

 

王俊凯仰头想了会儿,说:“遗憾……大概是没来得及谈个恋爱吧,毕竟18之后就不算早恋了。”

 

底下粉丝笑成一片,王源嫌弃,易烊千玺对着王俊凯比了个赞,王俊凯回他一个wink。

 

他是真的遗憾。

 

他的喜欢还没来得及说出来,就缓缓消失了。如果能重来,如果可以回到过去,王俊凯又看一眼易烊千玺,那人朝他笑,眼睛都要弯起来。

 

他要在最喜欢他的时候,告诉他,我喜欢你,告诉他,王俊凯喜欢易烊千玺。

 

喜欢与不喜欢都是细节的堆积,错过就不用再提及。

 

没什么能说的,王俊凯对粉丝鞠躬,弯腰后用余光看了易烊千玺一眼,这一眼悠长又迅疾,既看向易烊千玺,也透过他看向从前的王俊凯,然后王俊凯握紧手中话筒,他说:

 

“感谢遇见你。”

 

 

———————THE END——————

注:①“灰睡在灰上,水关在水里。时间曾经打一个褶,把我们褶进去。”摘自李格弟《窃窃私语》

 

舒婷在《神女峰》中有这样一句话“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爱情真是……美好的东西呀。

乱七八糟写了这篇,有个隐喻想说一下,E中写“心动如淅沥大雨”,和B中的“雨丝”以及“将将打湿地面”做对应,都是暗比喜欢,不知道有没有人看出来。

【因为害怕没有人所以我就直接说了,哎我多耿直】

 

评论(62)
热度(1093)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aeo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