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eon

希望看见这个简介的人天天开心

归来

【我要世界沉寂,时间缄默,万物婆娑,你跟着我。】

 

>> 1

空气有些潮,无端的生出种烦闷心态,说不上为什么,但王俊凯就是不舒服,闹钟响了后他还再睡了会儿,但心情还是烦躁,房间里的一切明明都符合他的喜好,单人木板床上有柔软的床垫,床上三件套也是他喜欢的蓝色,夹杂了泛白浪花的海的图案,床头柜上有个欧式台灯,精美的纹样静静呆在伞状的台灯盖上,盖子边沿垂下一串串流苏,他伸手摁了一下床头柜上的小按钮,灯光一点点亮起来,是昏黄的颜色,慢慢扩散着范围,一会儿后,整个房间便不再灰黑。

 

他掀开被子,把身子转过来起了身,要穿的西服套装是早就挂在衣柜里的,他把它们取出来一一穿上,内搭的衬衣扣子解了最上面两颗,西装外套是经典的黑色,但款式新颖些,掐了腰线垫了点肩,外套边沿纹路是东方传统云水纹。西裤套上后又跟着灯光从行李箱拿出了袜子,穿好了就把脚塞进一双细带皮鞋,做完这一切他松了口气。

 

房间里有个全身镜,他站到前面去,用手指捋了捋头发,又想起还没洗漱,一下子眉头皱起来,懊恼的走到卫生间里,刷牙倒是很认真,但洗脸就是接了点凉水冲了一下,他刘海有些长,被打湿不少,他也不介意,接着用手做造型。

 

他中午三点才上了这艘船,根据船票找好房间,放了行李再收拾了一下,拿了相机就到甲板上去观海。

 

还在进港的地方,没什么好看的景色,眺望了会儿远方后他就摇摇头,放下了手上一直拿着的相机,四处看看也没有什么有趣的人,也就打算回去。

 

刚走到房间口,就看见隔壁屋走出对中国老夫妇,他们瞅见自己热情的打着招呼,他也就回了一个笑容。老奶奶看他神色有些疲倦,就让他回屋睡会儿,他点头应了,打开门走进去,要关门的时候旁边老爷爷突然想起什么似的,嘱咐他说晚上七点半的晚宴,别睡过了。

 

他说了谢谢,轻声关上门,想着买船票的时候看见的宣传单子,周末的晚间时候会举行盛大晚宴,印刷的是些十九世纪跳着圆舞曲的英国贵族画像,人物的空隙是用精美银制餐具盛好的食物。

 

跳舞他没什么兴趣,小时候胡天海地的跑,打闹时候伤了腰,对这种考验腰力的事情他能躲则躲,但食物是要吃的,于是他定好闹钟,又扑到床上躺着,用手掀开被子又盖上,再闭上了眼。

 

汽笛声响了会儿,船离开了码头,驶向远方。

 

 

>> 2

头晕且烦闷的状态还在持续,王俊凯抬起手腕又瞟一眼表,已经七点二十八,还有两分钟晚宴就会正式开始。

 

他来得还是有些晚了,边缘的座椅都坐得满满当当,他只能站着走动,碎花桌布盖着的长桌很多,他挑了个离得最近的,第一个半开着盖的食盒里放了些饼干,但他不想吃干的,沿着长桌一路走下去王俊凯也没看见什么想吃的,只是从端着酒水盘子的服务生那儿取了杯白葡萄酒。

 

喝着喝着,原本闭着的舞台幕帘就拉了开来,他听见舞曲的声音,是很欢快的曲子,肖邦的《降E大调华丽大圆舞曲-Op18》,开头是急板,过了会儿又音程大跳导音上行,华丽明朗的音色,接下来的大量休止符增添了灵巧,过了会儿的半音也动人心扉,最后又重现了开头的四小节同音反复和中间的一些片段,曲子结束得非常美妙。

 

肖邦圆舞曲的难度不低,他有些好奇是谁将它演绎得这样好。

 

他面前有好多人,这艘船经由几个国家,高大的外国男人在宴会厅里和自己邀请的舞伴随着音乐起舞,舞曲结束后他们礼貌的分开又开始邀请新的舞伴,这没什么不妥,但现在的大厅就显得太过拥挤,他的视线看不到舞台上那群演奏音乐的人,也就瞅不见弹钢琴的是谁。

 

他在人潮中向前挤着,离舞台越来越近,等他终于能看清楚一些,演奏的人群却都退下了,他只能看见背影,在一群金黄或棕色的头发里夹杂着一个黑色的脑袋,他有说不出的感觉,这个人就是那位钢琴师,没来由的笃定。

 

既然已经谢幕,那也不必再往前去追着看了,不过是遇上位好的钢琴师,也没什么大不了,王俊凯想,最重要的还是先把肚子填饱,他只喝了两口葡萄酒,现在胃已经开始抗议了。

 

 

>> 3

午夜两点的时候,他起身去拍夜里的海。

 

通往观景台的路中,王俊凯听到一阵悠扬的钢琴声。他寻声而过去,暂时放下了对海的执念。

 

传出声音来的是个很小的杂物间,周围都是些木桶,一个个的堆砌着,偶尔风刮过就晃动两下,发出吱呀吱呀的木头摩擦声,王俊凯身形挺拔清瘦,游刃有余的在木桶中的间隙里穿梭终于走到这个杂物间面前。

 

里面有很昏暗的灯光,但不同于自己房间的橘黄色,而是节能灯寿命将近时发出的惨白却不明亮的光线,有种冷清的感觉,和房间里的演奏的曲子不是很搭调。

 

舒曼的《梦幻曲》常见的演绎方式是小提琴,旖旎委婉,缓慢中让人堕入梦境,沉醉其中。钢琴比起小提琴,更增添一份曲调上厚重,也有一份音色的细腻,而且演奏者的停顿把握得反常好,细品之下还有欢畅的情绪,王俊凯不得不啧啧称奇。

 

他在音乐停下来后推开了没关紧的杂物间小门,脑子却还夹杂着下午时分的混沌与难受,同时胃也在翻涌,他推开门看见一个直挺的被燕尾服包住的背部,还没来得及出声打招呼,就哇啦干呕了一下,没吐出什么,但就是难受。

 

他听见有脚步声走过来,脸上泛起苦笑,这刚刚大力推门进来,还在演奏完毕之后,又反胃干呕了一把,不知道的还以为他对这音乐有什么意见。

 

额头上蓦然出现一只手,手掌贴了贴又散开,非常冰凉的手,冷得王俊凯一个激灵从胃酸翻涌中清醒过来,耳边传来的声响说“你是不是头疼?”

 

他点点头,正想说话却又干呕一下,恰逢什么风浪晃了船体一下,于是王俊凯就直接撞在了那位先生身上,两个人都是衣服架子没什么多余的肉,骨头撞得生疼。

 

然后钢琴先生稳住了王俊凯,眼睛看着他,波澜不惊的讲“你晕船怎么还半夜往外面走?”

 

看着那样一双在白色光线下也显得流光溢彩的琥珀眸子,王俊凯愣愣的吐出句话来“诶?晕船?”

 

钢琴先生莫名其妙叹了口气。

 

 

>> 4

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坐过船的王俊凯同学,懵逼了。

 

他反应也不是很严重,所以在这之前一直以为是心理作用坐船不习惯所以觉得闷闷的,没往晕船这方面想,毕竟他也没晕过车,也不晕机。

 

半夜两点去服务台拿晕车药的,可能只有王俊凯了,哦,还有陪他一起的钢琴师先生。

 

钢琴先生有个好听又奇怪的名字,易烊千玺,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温和有礼的说着话“我叫易烊千玺,是这艘船上的服务生。”

 

“你不是晚宴上弹钢琴的吗?”王俊凯诧异的问,他没想过这人只是个服务生。

 

易烊千玺到服务台的柜子里拿了药,又走到旁边的茶水间倒了杯水,把被子和两颗晕船药都给了王俊凯之后才慢吞吞回答“周末弹两首罢了。”

 

“你钢琴弹得很好,我很喜欢。”

 

易烊千玺笑起来,和刚才没有表情板着的脸截然不同的神色,眼睛慢慢弯起来,牙也露出来一点,脸颊两边露出两个小坑,非常开心的样子,笑得很好看,灯光映照着他的眸子,熠熠生辉的景象。

 

王俊凯职业病发作,拿起一直挂在脖子上的旁轴,争分夺秒一样的迅速,咔嚓一声摁下了快门,闪光灯晃到易烊千玺的眼睛,他不解的看着面前这个刚刚碰见还不知道名字的陌生人。

 

看了看影像,王俊凯很满意的点头,然后对上易烊千玺疑惑的眼光,他把相机举过去,指着取景框上灿烂的笑脸说“你看,是不是很漂亮?”

 

没等易烊千玺回答,他又讲“我叫王俊凯,是个职业摄影师,很高兴认识你。”他伸出手去,对方也如此,一个简单的握手礼之后,海浪又打一下船体,椅子晃悠了几下之后,王俊凯,又,干呕,了一次。

 

这下易烊千玺被逗笑了,眉眼弯弯的,但没笑出声,就是站在哪儿笑得咧着个嘴。

 

“就像午夜中的太阳。”犯着胃酸的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的脸想。

 

 

>> 5

晕船药的作用……说实话没什么作用。

 

王俊凯依然头昏脑涨,拿着相机在甲板拍着拍着就反胃干呕一下,一上午下来,旁边一个金色头发的外国小女孩用蹩脚的中文磕磕巴巴问他“你有小宝宝了吗?”

 

他坚定的否认了之后决定去休息室玩,然后就遇上了在休息室的台球厅归置台球的服务生易小哥。

 

“诶千玺你平时就在这儿值班啊?”

 

拿着三角框把散掉的台球框在一起聚成三角形的易小哥摇了摇头“我是编外人员,哪儿忙我就去哪儿打下手。”

 

王俊凯其实不太会打台球,但他还是取了球杆选了张离易烊千玺站立的近一点的台球桌开始摆弄起球来,他对这个有着平时端着一脸面瘫脸,笑起来却明媚似光的小哥有种别样的亲近,他想易烊千玺一定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即使他们才见了两次面,加上第一次的背影的话,就是第三次见到这个人,他说不明白,但极喜好和这个人呆在一起。

 

初中时候台球打得多一点,班上男生相互比拼着分数,要是有长得好看的女孩子来看的话,就会用大拇指和食指拿着壳粉不停在球杆顶端转转,再摆一个自认为帅气的pose,装腔作势的俯下身去,干净利落的捅一杆。至于能不能击中,击中了又能不能落袋里得分,那就看天意了。

 

现在很明显,天意不帮着王俊凯,接连几杆都和想击中的求失之交臂,王俊凯有些懊恼的又拿来了加长把和架杆,比划几下又击一杆,哦,还是没打中。

 

旁边看着的易烊千玺都忍俊不禁了,走过来指导王俊凯说他力度不对,又手把手教他打了两杆,都一击即中,看的王俊凯目瞪口呆的。

 

然而脱离了易烊千玺的手,王俊凯还是打不中。

 

“我看你姿势很标准啊,怎么老打不中?”

 

这下王俊凯有些尴尬,摸摸头说“初中打这个,为了耍帅就练个姿势,其他就不怎么在行了……”没说完的话是,那些来看的女生也不会在意球怎么样,只要有好看的帅哥在哪儿比个姿态就能看上好久。他就算一颗球不中,得到的尖叫声和掌声也比得分最多的哥们儿要热烈得多。

 

教导到最后,王俊凯也能击中想打的球了,只是用主球把彩球撞进袋里得分这件事,他还掌握得不行。

 

累得受不了了他就趴倒在台球桌子上吐着气,易烊千玺拍拍他肩膀拉他起来,又找点找位置的把球摆的满桌都是,然后拿起球杆给王俊凯表演了半个多小时的花式桌球,看得王俊凯眼花缭乱。

 

“诶我请你吃饭吧?”

 

等易烊千玺又把球收拾好,也是到晚饭的时间了,王俊凯把手搭在易烊千玺肩膀上,兄弟好似的搂一搂,盛情邀请这个人共进晚餐。

 

“我有员工餐”易烊千玺顿一顿又说“很重要,不能不去吃。”

 

“哦,那我先回房间了,再见啊。”

 

王俊凯说着就拿起放在休息室总台的相机,吹着口哨往外面走,没走两步那口哨都停下来,易烊千玺还纳闷怎么了,刚想走出去看看,就听见王俊凯的干呕声,他脚步一停,眼里都浮现出笑意来。

 

 

>> 6

眼前的这架钢琴不是很名贵的样子,甚至有些破旧,不是演奏厅最常见的三脚架款式,而是立式钢琴,王俊凯钻到琴后面,想掀开盖子看看能不能把昨天发现的那个异样给它修好,刚把盖儿弄起来,就听见易烊千玺的有些生气的声音“你干什么!”

 

他也没停下手上动作,掀开盖子一边看一边说“我昨晚听有个音不对劲儿,想给你修修。”

 

这下易烊千玺脸色好看一点,放轻声说“那个啊,没什么大问题,修不好的,我试过。”

 

王俊凯不信邪,还是兀自在哪儿弄了一会儿,最终放弃了,合上盖子走过来,他问易烊千玺“你每晚都来?”

 

易烊千玺点点头,坐到琴椅上,双手一提就打算开始练习,背后王俊凯却又问“怎么不用晚宴上弹的三脚架?”

 

立式钢琴和三脚架在音色上是有区别的,弱音踏板的触觉不同,击弦的方式也不同,而且立式的声音共鸣小一些,三脚的共鸣大一点,听起来音色也悦耳一点。有的曲子在三脚架上能弹奏,但立式就不行,比如巴赫的《圣咏》。

 

“我习惯了。”

 

然后易烊千玺落下手去,是舒伯特的《小夜曲》,本就是夜间时分,用这个来做开场也很合适,杂物间没有多余的椅子,王俊凯看了看地上,觉得比较干净,也就大大咧咧的坐下来,捧着个脸听易烊千玺弹钢琴。

 

随后又弹了莫扎特《D大调小号协奏曲》,紧接着是肖邦的《c小调练习曲》,然后又弹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一晚上林林总总算下来,有五六首曲子。

 

王俊凯闭着眼跟着曲调摇头晃脑,正晃的兴起,就听见音乐声停了下来,易烊千玺对他说拱了拱手,指指钢琴说“你来试试。”

 

既然是会修琴的人,那么就一定会弹,他对这个最近频繁出现在眼前的王先生的琴艺很感兴趣。

 

王俊凯也没推辞,大大方方坐上椅子,摆正身姿又说一句“可能很难听啊,你多担待。”他心里紧张,几多曲谱在他心里走了一遍,最后选中了这一首,他想知道易烊千玺能不能听出来他琴声中的东西,就像他从易烊千玺的琴声里听出一股子冷冽一样。

 

指尖落下去的时候倍感熟悉,虽然已经很多年没有碰过了,但学过的东西再怎么不去碰,也是会留下痕迹的,何况当年曾那样苦痛的练习。

 

开头是轻巧的节奏,越来越急越来越急,是李斯特根据意大利小提琴家帕格尼尼的《B小调第二号小提琴协奏曲》的主题改编的钢琴独奏曲《钟》,易烊千玺越听越不对劲,王俊凯的节奏无可挑剔,技巧也是,《钟》是李斯特最出名的炫技作品,需要极其高超的技巧才能弹奏,王俊凯弹得很好,但是,没有感情。

 

“你不喜欢钢琴?”

 

王俊凯演奏完后,易烊千玺问他。

 

“不,相反,我非常喜欢钢琴,尤其是你弹的。”

 

但王俊凯又接着说“我只是讨厌我自己弹钢琴,如此而已。”

 

 

>> 7

小时候都不会愿意一个人呆在家里。

 

重庆那个时候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也没有那么多的高楼大厦,和父母一起居住在租来的房子里,很小的房子,那时候家庭条件还不是很好,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买来了一架立式钢琴。

 

父母的期望,越来越多的小孩子开始学习这个才艺,那么自家也不能例外,但高昂的价格并不是当时的家庭可以负担的,所以就要有更多的理由,类似于“得了奖高考会加分啊”“学钢琴会让小孩子更聪明”“有贵族气质”这样的,一个接一个的听在母亲耳朵里,于是还是咬牙买了下来。

 

印象中从此父母开始更加起早贪黑的工作,而每天下午和楼道里的小朋友一起跳马玩耍的时间也被剥夺走,因为人很小,要碰得到琴键的话,椅子就要很高很高,不能一下子就坐上去,需要搬个小板凳踩一下才能上去,每天两个小时是起码的,少弹了几分钟,那么母亲就会说“我辛辛苦苦买了这个钢琴,你为什么不好好练!”气急的时候还会拿柳条打下来。

 

要是完全没有天赋那还好一点,但王俊凯的乐感很好,超乎一般人的好,别人学个几年考五级,然后一级一级的考上去,他学得快,几年就把十级考了下来,后来改革成了只有九级,他的师姐们都还在奋斗九级,他一个人拿着十级的证书在老师的教导下一次又一次的敲击琴键,为比赛而投入全部的精力。

 

但幸运之神总是不眷顾他,要不是三等奖要不就是落选,父母每次都扫兴而归,哭丧着脸,他却笑得虎牙露出来,眼睛都快眯成一条线。

 

评委给的点评总是“没有感情,你的技巧非常好,你难道不喜欢钢琴吗?为什么一点感情都没有。”

 

他那儿知道,在师父这么多年调教下,他背谱的速度堪称一流,在各地评委的言传身教下,他懂得了弹奏的优劣,但还是没有办法让他喜欢上自己弹奏的曲子。

 

回想起小时候端坐在椅子上练琴,手都肿了起来,窗子边传来小朋友嬉笑的声音,他确实没有办法从钢琴中找回缺失的童年,极度缺乏自由的年少也让他喜欢上了游历各国的旅行摄影家这个职业。

 

“所以你是因为一碰琴键就想起小时候,才不喜欢弹钢琴的?”

 

“差不多吧,那你呢千玺,你为什么喜欢钢琴?”

 

 

>> 8

也说不上是因为心疼还是庆幸,王俊凯拥抱了易烊千玺一下。

 

他的故事没有那么多的情绪,安安静静,就和他这个人一样,简简单单平平淡淡,但就是有着不普通的力量。

 

“我从醒来,就在这艘船上。不知从何而来,睁眼看见就是那个杂物间,还有那架钢琴。”

 

“饿了就傍晚跑去偷员工们晚餐剩下的东西来吃,就这样持续了半个月,有人告诉船长说杂物间闹鬼,半夜总有声音,然后那天我弹着弹着,就被船长抓了出来。”

 

“他们问我父母在哪儿,我不记得了,又问我知道父母名字吗,我也不记得,而且,那个时候我才知道,我是会说英文的。”

 

“我唯一记得的,就是我叫易烊千玺,还有就是我会钢琴,船长是好人,叫我在这船上帮忙,也给我饭吃,然后我就留了下来,这一晃眼,十多年都过去了。

 

“现在和他们混熟了,都和我亲人一样,小时候没爹没娘的,都是他们把我带大的,后厨的jack总说我该叫他爸爸,因为我的英文名是Jackson。”

 

“我非常喜欢钢琴,也没人指导我,我就随便弹,到现在,也有那个样子了,刚好乐队里的钢琴师几年前走了,我就替了他的位置,晚宴的时候弹两首。”

 

拥抱完了之后两个人都不知道说些什么,王俊凯想了半天,突然反应过来,他问“你从醒来就在船上,你下去过吗?”

 

“没有,我的记忆都在这里,这是我的家,我没有下去过,也不会离开。”

 

失忆醒来的世界就是一艘船,已经足够宽阔,那些相当于亲人的人也在船上,没有更好的去处了。

 

 

>> 9

“这是希腊,你看这是爱琴海,是不是很好看。”

 

易烊千玺点头,这照片上看着,确实很好看。

 

王俊凯自从知道他从未离开过船之后,每天都带着他的笔记本电脑翻他拍的各国风光给易烊千玺看,顺便说说当地民情。他这些日子晕船已经有所缓解,精力满满的,易烊千玺一轮休就被他拉着去看图片,比时钟还准点。

 

“好了外国我讲得差不多了,既然是中国人那么我可以开始带你了解祖国了。”

 

“你看,这个人潮涌动的地方就是瓷器口,去重庆的人都会去看一看,但其实没什么好玩的,就是一些小吃啊还有些手工制品罢了,还有解放碑,诶我就拍了一张,真的没什么好看的,都是些人。”

 

都是些从未见过的风景,他有些羡慕王俊凯可以放肆的说着“没什么好看的”,因为熟悉的养育感,这个人在重庆长大,对于这些风景十分熟悉,甚至可以追溯到“你看这个巷子,就是我家之前租房子的地方,最低楼的那户人家开了小卖部,我天天买糖吃”这样的细节的地方,他也想知道自己的家乡在哪里,父母又是些什么人,会不会还有兄弟姐妹,家里有没有什么宠物。

 

但一切都是妄想,他还是不知道过去,只能把握未来的人。

 

也没有不甘心,他也有家人,还不止一个,各种肤色都有,对他都很好,但怅然若失还是有的。

 

他看着王俊凯讲起重庆来发亮的眼睛,这个人有双好看的桃花眼,带点平行四边形的意味,睫毛也很长,讲起小时候的糗事来可以笑得很夸张,眼睛都没了只看得见两层浓密的睫毛,虎牙也会露在外面,尖尖的,他想王俊凯吃饭的时候要是咬到舌头一定很痛。

 

然后他也陪王俊凯守夜,在他练完琴之后跑到甲板上,两个人盖着王俊凯带的小毯子,等着拍海上的星空,他们一连等了好多天,但都没有看到。

 

这天晚上也一样,海风在吹,偶尔也有鸟类飞起又落下,但天空也是灰蒙蒙的,没有一丝星空的模样,连易烊千玺都有些失望,更别说王俊凯了。

 

但王俊凯没有和以往一样的唉声叹气,他今晚有些不对劲,经常走神,易烊千玺拿手在他眼前晃悠,他什么感觉也没有。

 

“你怎么了?”易烊千玺敲了敲王俊凯的背,关心的问,他以为王俊凯又不舒服。

 

“千玺……”是很低沉的语气

 

“恩?”

 

“我要走了。”

 

这下易烊千玺语气也低落起来“什么时候?”

 

“后天一早。”

 

他在心里算了算时间“周日早上?”看着王俊凯点了头,他反而开心了点“明天周六有晚宴,你来听我弹钢琴吧。”

 

“好。”

 

 

>> 10

符合常规的两首曲子演奏完之后,王俊凯开始走向后台,他想问易烊千玺一个问题,同时要告诉易烊千玺一句话,但他刚刚抬脚就又收回去,舞台上那个人拿了话筒,用好听的声音念着中文,温柔的说“接下来的曲子,我要送给一个人,喜欢他能够喜欢。”

 

“在此别离之际,王俊凯,我能送的,就只有这个了。”

 

《梦中的婚礼》,法文原名为“MARIAGE D’AMOUR”,直译过来应该是“基于爱情的婚姻”,“爱人的婚礼”这种译法却更接近其本意。

 

无论是“爱情”还是“爱人”,所代表的东西已经昭然若揭,王俊凯笑着听完,他没有心情再等易烊千玺下台了,他跳上舞台,拉着易烊千玺的手就跑。

 

从人潮穿过去,走到甲板上,今晚不知道怎么的,繁星点点在夜空,海浪也平静,是太美丽的景色。

 

王俊凯说“我有一句话要告诉你,我还有一个问题要问你。”

 

“第一句话,易烊千玺,我喜欢你。”

 

“然后是问题,你愿意,和我走吗?”

 

在他对面的人,没有看着他的眼睛,而是坐了下来,抬头看着星空,还拍拍甲板,让王俊凯也坐下。

 

等到王俊凯坐好,易烊千玺才说“我有两句话要说。”

 

“第一,我也喜欢你。第二,我不会离开这里。”

 

星河灿烂,海波缓缓,这是无声的故事。

 

也是无痕的结局。

 

 

>> 11

其实一早也想过,他不会跟自己走,王俊凯收拾着行李,却不自觉停下了手。

 

千玺这个人啊,明明只是乐队演奏者,却还是和小时候一样,哪里需要他帮两手就去哪儿站着,说自己只是个服务生,吃工作餐的时候从不缺席,心心念念要和“亲人们”享受时光。

 

老一辈的船员,看着千玺长大的,年龄也大了,做不了什么笨重的活儿,所以他才会四处去帮忙,有的人干着干着就想家了,有时候吃了一顿饭就辞了职,回家去了,所以每一顿饭都要去,不然连离别都赶不上。

 

但还有不会离开船的人,例如收留了千玺的船长,他一家子都在船上,过着欢乐的日子,一些没了家人的老人们也选择留在这里,在最熟悉的岗位上呆着,静静在老朋友的陪伴下等待死亡,千玺这样念旧的人,自然也不会走。

 

“我弹琴,即使天气变幻,岁月流逝,我的琴就在那里,那是我最熟悉的东西,就在船上,谁也不能改变。”

 

“你给我讲的外面的世界,小凯,太大了,真的太大了。”

 

“从我有记忆以来,就在这船上,世事千变万化,可这船上只载三千六百人,这里所有的故事,存在于船头和船尾之间,而我的故事也是如此,我在键盘上弹奏,我知道他会有什么样的声音,会有什么样的组合,我能知道这些。”

 

“但走出这里,我和你去往城市,无尽的城市,我不知道尽头在哪里,我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甚至你,连你都是陌生的。”

 

“我喜欢你,我也喜欢琴,我也喜欢这船上的那些我的亲人们,这都是喜欢,对你的喜欢很特别,与众不同,我会为你开心,为你而失落,但我不会为你走下这艘船。”

 

“你只需要记得,我很喜欢你,那你的这趟旅途,就够了。”

 

“至于其他的风景,就拜托你帮我看看吧。”

 

他还是没有拍下海上的星辰,就算他时间充裕,能拍下足够多的照片以供挑选,但他心中有个想法,很美妙,还有机会,他想,然后在这个离别的时候笑了出来。

 

踏上岸的时候他回头,看见有人影远远的在眺望岸上,“是千玺”,王俊凯心里冒起这个念头,但马上那个身影就消失了,怎么找也找不到。

 

也许看花眼了吧,他想,然后提起箱子走了。

 

 

>> 12

两年的时间,船还在跑,人也不停变更着,有位打扫卫生的老奶奶在睡梦中死去,船上的人员海葬了她,是很美丽的方式,他在这些年里也依然弹着琴,看着往来人群,没有熟悉的感觉,但也不算无趣,岁月长河里,他还有一段记忆可以回想。

 

船体停岸,又有新的旅客要上船,他拿着清扫工具,在那个老奶奶之后,他开始接手这项工作,把房间一一打扫好,拿着清洁工具正要离开,却听见有人在喊“千玺?”

 

他站立在那里,半天不敢回头,那人却走上前来,从背后抱住他,弄得他窘迫的说一声“脏,别抱。”

 

王俊凯不管这些,变本加厉的把脸埋在在脖子上,闷声闷气的说着话。

 

“法国的街道很感觉,人很热情,薰衣草很好看,但我花粉过敏了长了一身的疙瘩。”

 

“我走了很多地方,法国,德国,俄罗斯,还有冰岛,拍了一大堆的照片,写了好多的日记,害怕有趣的事情记不住,拿着笔一个字一个字写下来,就和读书时候一样认真,有好多的钢琴师,我这两年遇见的,但都没有你弹得好听。”

 

“你去不了别的地方,那我代你去。你看不了的风景,我帮你看,然后再带回来给你。”

 

“这船要在十六个码头停靠,我已经上了两个码头,还有十四个,我可以一个一个的上,在不同的地方,遇见你。”

 

“你不和我走的话,那我来陪你好了。”

 

“千玺,我真的,好喜欢你。”

 

他感觉到脖子后面有湿润的痕迹,想说怎么哭了,不是好事吗,一张嘴却发现咸咸的,原来自己也哭了。

 

不管怎么样,现在是在一起的。

 

 

>> 13

——无论你我之间会经历怎样的离别,我向你宣誓,用我所有的爱和自由。

 

——我们必再相见。





————————————

虽然私设很多但应该能很明显看出是【海上钢琴师】的梗吧?所以没有特意标明……

文中「11」那部分,从“我弹琴⋯⋯”开始一直到“⋯⋯连你都是陌生的”都有化用or挪用海上钢琴师的台词,特意标注一哈,不是我原创哒,本来想打俩引号来显示这段“说话”是“化用”,但觉得看着不舒服所以还是只用了一对引号,特意讲一下。

我希望等待不再是凄苦的,无望的,不知道结局几何的,所以有了这个故事。

喜欢的小说《浮光》里写到“近来我怀念着过去,近于思乡一般”。我真是太喜欢这句话了,【近于思乡一般】,近乡情怯,离家乡近我会情怯,但远远怀念的时候,不显山不露水,却在看见每一处山水时想起那个地方来,无可缓解,唯有回到故乡才行。思乡一般的思人,真是太好的句子了,我说不上来,但就是,美得我在床上打滚。


评论(41)
热度(49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aeo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