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eon

希望看见这个简介的人天天开心

静默

【跟我走吧,我带你去见这恨、这欲、这人间百态,以及我眼中,只属于你的,爱。】

 

[ A ]

住在电梯公寓九楼的王俊凯最讨厌的就是电梯检修。

 

楼道要不是因为这个,基本是没什么人走的,物业打扫也就不那么仔细,应声灯亮起的瞬间能看见漫天飘扬的尘埃。楼梯很长,一级一级走到九楼不是很轻松,更何况是在炎热的八月,挥舞一下手臂都觉得能看到热腾腾的蒸汽。

 

到了门口习惯性掏裤兜,左手摸到了几个一块硬币和两张卫生纸,再往里一点使劲抓,后来又换了个口袋找,还是没找到想要的东西。应声灯正好暗了下来,王俊凯跺跺脚光亮就又出现,他摇头吐出口气,然后把右手拿着的背包拉链拉开,就着暗淡下来的橘黄色灯光把背包翻了个遍,然后他没忍住骂了声靠。

 

钥匙没在兜里,也没在包里。

 

闷热的天气让他思维都有些打结,把今天的活动都想了一遍,下午在科室坐诊,到了下班时间他拿着钥匙拽上包就出了医院,然后去吃了饭,吃饭的时候把钥匙装进了兜里,再然后……是了,钥匙在他学跳舞的地方,他订了一个多月才拿回来的海贼王限定钥匙扣在他为了跳舞方便从兜里拿出来的时候被王源看见了,王源拿去看了看顺手放在了杂物堆放的地方,还叫自个儿记得跳完舞拿走,结果走的时候太匆忙就忘记了。

 

啧,王俊凯有些无力的皱起眉,现在也只能到舞社去拿钥匙回来开门,他有些后悔没听王源的建议在物业或者邻居那儿留把备用钥匙,三十九度的高温天气,再下个九楼也是很痛苦。

 

到达舞社已经十点半左右了,王俊凯抱着试一试的心情上了楼,然后他欣喜的发现门还没关,灯也亮着几盏,于是他轻车熟路的就往练习室走,练习室的灯光最耀眼,看来是舞社的哪个老师或者什么的还在练舞,王俊凯想着然后走了进去。

 

入眼的是个清瘦的背影,黑色的T恤已经湿透了,黏在那人的背上,凸出好看的脊椎线条。好像也没有察觉到有人进来,他还是自顾自的跳着舞,王俊凯瞅了两眼看出来了,这是他们舞社前些日子那些老师团舞比赛时候跳的舞,还得了个第一。

 

不得不说这个人跳得很好,甚至比带着自己的老师跳得有韵味,王俊凯拍了拍头,怎么看起跳舞来了,这不是来找钥匙的吗,他往杂物堆放处看了眼,干净得很,怕是谁看见有串钥匙就给收起来了,他冲着跳舞的人问了声“诶,小哥你看见这儿有串钥匙没?”

 

半天没得到回应,他就再问了一遍,大声了点,跳舞的人终于回过头来,疑惑的看着王俊凯,他的头发都被打湿了,看起来好像跳一会儿了,王俊凯还注意到这人眼睛的眸色比一般人要浅一些,就像小狐狸的眼睛。

 

“我说,这位小哥,你看见这儿”说着指了下位置“放了串钥匙,你看见了吗?”

 

那人站直了身子,有些僵硬的样子,揉了揉头发然后朝着王俊凯的反方向走了过去,弯腰拿起地上的一个书包,从里面拿出笔和本子,认真的写着什么,王俊凯也不去打扰他,没一会儿那人就走过来,把本子放在胸前指给王俊凯看,很舒服的字体,清逸俊秀,黑字白纸写着这么一句:

 

——“我不能听懂你说话,你有什么想问的,能写下来吗?”

 

 

[ B ]

“感觉性失语症?我说他怎么不搭理人呢。”

 

放下了专业书,王俊凯挑挑眉冲着王源说“怎么?你认识他?”

 

“诶怎么不认识,他和我一个班的,不过他都不跳舞的,就一个人坐在旁边看着,平时有人和他打招呼他也爱答不理的,我还以为他是个冰山,搞半天是他听不懂我们说什么啊。”

 

王俊凯又问了一番,但王源知道得也不多,他们俩都是这个夏天才去的舞社,分别报了两个班,对舞社的人员还不太熟悉,平时也就是和几个挨得近的学员说说话。

 

那人叫易烊千玺,是有学员好奇去问老师地上坐着天天旁观的是谁,老师给出的答复。

 

易烊千玺,名字是四个字的,在王俊凯的学识范围内,记得是没有易烊这个姓氏的,那就应该是姓易,然后名作烊千玺,倒是个有些古怪的名字,但也蛮好听的。

 

他也是职业习惯作祟,没和一般人一样觉得易烊千玺是聋哑人,他记得自己问话大声些了然后易烊千玺才转过了身,这大概就说明了这个人是能听见声音的,之后又看本子上的字,明明白白写的是“听不懂”而不是“听不见”。

 

拿了本子写了问题来过问钥匙的下落,结果易烊千玺在本子上写着自己没看见,看着王俊凯惊异的眼神他又走到刚刚的书包那里,拿了个手机拨了号就交给了王俊凯,王俊凯瞅一眼,是他老师的名字Bobo,接通的过程易烊千玺又写【你问他,他下课后收拾屋子】。

 

根据Bobo的指示王俊凯在前台的小柜子里找到了自己落下的钥匙,他挂了电话把手机交给一直默默跟在自己身后的手机主人,又跟着他回了练习室,拿起地上的本子和笔,仔仔细细的写【谢谢】,那人见了极快的说了个“点开”,说完又瞪大了眼睛一副犯了错的表情,有些强硬的从王俊凯手里夺过本子和笔,匆匆忙忙拿起书包就往外面跑了,还是王俊凯关的灯和门。

 

能够清晰发声,感觉上很流利的样子,但是一直用笔写字,不说话,耳朵能听见,却不明白说了什么,王俊凯走在楼道上,分析着这个情况,最后在自己的脑海里找到个名词,并且确认了。

 

感觉性失语症——听觉正常,听不懂他人话语,伴有错语症,多见症状包括失读伴失写。

 

心理医生王俊凯起了兴致,他从业三年来,还从没接触过失语症。

 

也许现在,是个机会。

 

 

[ C ]

再次于半夜踏进舞社门,王俊凯看见亮起的光笑了笑。

 

他直觉易烊千玺会每晚呆在练习室一遍遍跳舞,所以今天就来看看,没成想还真被他想对了。他径直走到练习室,趴在门边看易烊千玺跳舞,和昨天一样的没有声音,只是根据记忆来判断节奏,有个翻转的动作好像有些难度,跳了几遍都卡在那里,但是易烊千玺也不急躁,依然一遍遍尝试,终于成功的时候还跳起来蹦跶了两下。

 

之后易烊千玺把整个舞蹈过了一遍,流利好看,完了就地坐在地上,扯过一旁的书包从侧面拿了瓶水,开了就直接灌了半瓶。王俊凯走上前去,拍拍他的肩膀,拿出手机打字。

 

【你跳舞很好,能指导我吗?】

 

易烊千玺看了没给答复,慢悠悠的给水瓶拧瓶盖,眼睫却弯下来点,遮了半边眼睛。

 

【我是高老师班上的,她是个女孩子我不好意思让她单独指导,我看你跳得很好,能教教我吗?】

 

这回易烊千玺有了动作,他拿出纸笔,依然是认真得不得了的神情,王俊凯去读他的字迹,他下笔没之前快,想着是太累了。

 

【我不能说话,不好教。】

 

【你教我你会的,我看着,跳起来有错你就敲一下地板,我慢慢改,行吗?】

 

王俊凯看出来易烊千玺有些动摇,根据王源说的话,他知道易烊千玺一向不在别人面前跳舞,但身为舞者,还是这么优秀的舞者,孤芳自赏实在是太可惜,他觉得易烊千玺也是渴望观众和掌声的。

 

【你跳得真好,能教我吗?】

 

夸赞没人会讨厌,何况易烊千玺已经阔别舞台太久,他又想了会儿,下意识咬了咬唇,然后点了点头。

 

王俊凯生怕他后悔,握住他拿笔的手冲他露出个笑容,用口型缓慢的喊了声老师,然后用手指在手机上敲敲打打。

 

【我叫王俊凯,老师好。】

 

对面的人还是有些羞怯,礼貌性的笑了,露出两个梨涡来。

 

【我叫易烊千玺,请多指教。】

 

 

[ D ]

其实对于舞蹈,王俊凯兴趣不大。

 

他高中参加的就是吉他社,大学也一直是校园歌唱比赛的冠军热门,工作之后没什么休闲时间,但有空就会去ktv,偶尔也背把吉他在广场上随意唱两句。

 

但医生这种办公室职业,几年下来他本来就不怎么好的腰椎就更加难受,本来是说好好做理疗然后适当活动几下,但王源知道了就拉着他说要去学跳舞,他来舞社看了两天,运动量是够了,但对腰椎好像没什么帮助,但是王源已经报了名,抱着要死一起死的心态逼着王俊凯来学,结果慢了些,就分到了两个班去。

 

虽然不是很喜欢,但也能欣赏,他基础不好,学起来慢些,但王俊凯一个标准处女座星人,力求完美达不到自己顶下的标准就往死里折腾,所以动作也算有模有样,但和易烊千玺自然是不能同日而语。

 

即使是门外汉,他也看得出来,易烊千玺极有天赋,跳起舞来整个人都在发光。

 

相处了一周左右,每天晚上九点半王俊凯就自觉跑过来等着易烊千玺给他开小灶,指导的时候没什么语言,只有把易烊千玺逼急了他才会偶尔吐出一两个字来,但都是莫名其妙的字节。通常都是易烊千玺直接上手,带着王俊凯动作,一周下来王俊凯也把他教的舞步记住大半,周末的时候也就提出想自己完整来一遍。

 

易烊千玺让王俊凯到中央去,然后默默开了音乐,让王俊凯试着跟着声音一起,之前一直都是看动作,这会儿要听节拍了,王俊凯也不慌乱,就跟着易烊千玺教的节奏跳,ending pose摆完舞曲也正好结束。

 

看来没错,王俊凯念着,易烊千玺即使没有音乐,也能根据动作找到合适的节奏,这样的水平不去当老师或者参加比赛,真是太可惜了,他跳完就往易烊千玺哪儿走,本来想让易烊千玺“评价评价”,却看见易烊千玺一副难受的很的模样,脸色惨白,他有些担忧的冲过去,把手掌放在易烊千玺的额头上,想看看是不是发烧了,易烊千玺却对他摆摆手,表明自己没事,然后又写了点句子,说王俊凯跳得不错,今天就到这里了,然后兀自收拾了东西走了。

 

剩下王俊凯坐在练习室,思考一会儿然后拨了电话,接通后他用温和的语气讲“喂,是余老师吗?我是舞社的学生王俊凯,对,上次落钥匙那个,我想和你问问千玺的事情……”

 

“您愿意告诉我吗?是,我是他朋友。”

 

 

[ E ]

无声的世界里,所有的事物都只有画面。

 

军队有种惯用的惩罚,关禁闭。短则半天,多则没有时间上限,把一个人关在无人的洞穴里,吃喝拉撒全在那么一个小空间里,能够对话的只有自己,孤寂是难熬的。

可要是不是沉寂,而是嘈杂呢?

 

“他之前出过事故,脑部受伤,造成了失语症……之后淤血慢慢被吸收了,医生也说没什么问题了,可失语症却没好起来,而且对待声音表现出很严重的反感,感觉性失语症你知道吗?哦你是心理医生?对,所有的语句在他听来都是无规律的噪音,最开始只是对大声一点的歌曲接受不了,到现在,除了家人和我们几个老师,别人的声音对他来说,就是噪音。”

 

之后的练习,就算是易烊千玺提出来配合音乐,王俊凯也拒绝了,对他来说是提升舞蹈的必经之路,但对易烊千玺来说,音乐已经是难以忍受的嘈杂。

 

“他是我带过,最有天赋的学生,小不点时候就和我学跳舞,后来当了舞社的老师,他有大好的前途……他是属于舞台的人啊……”

 

呆在一起久了,王俊凯偶尔也发呆看看易烊千玺的脸,这个人随时都是不苟言笑的样子,但其实笑起来很可爱,眼睛都弯成月牙,肤色也不是很白皙,是很健康的小麦色,睫毛虽然没有自己的长,但也很好看,但最惹眼的,还是跳舞的时候。

 

有天赋,肯吃苦,很喜欢,但是却不得不退出舞台,因为发声的原因,也不能指导学生,只能在所有人都离开之后,才在练习室自由的跳一会儿。

 

明明脑部淤血已经好了,医生也说了恢复很好,失语症是头部受到损伤才能出现的状况……现在这个情况,应该就是心因性失语了……

 

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对着他比划了几下,他知道这是让他照着刚才的动作做一遍,但他没起身,对着易烊千玺摇了摇头,然后对着露出不解眼神的易烊千玺笑了笑,拿出本子开始写字,他发现易烊千玺很喜欢写字,就算手机就在身上,也要走点路去书包里翻本子,他也就开始放下手机,认认真真的写起字来。

 

【你教我这么久了,明天和我出去玩吧?当是谢礼。】

 

 

[ F ]

一路上王俊凯开车,都把车窗关好,也不放自己最喜欢的周杰伦碟子,也不发出什么大些的声音。

 

因为不是周末,所以游乐园里也比较清静,但还是无可避免的有些制造气氛的乐曲,弄得易烊千玺一进大门就皱了眉。

 

本来易烊千玺一开始是不愿意接受王俊凯的邀约的,但王俊凯露出个落寞样子,他一个二十多岁的大男人,装起可怜来倒是挺拿手,易烊千玺病了后就不太接触人,也不知道这些手段,被磨得没法儿,也就答应了。

 

他们俩都是二十多岁,也没带个女朋友,在游乐园显得挺突兀的,易烊千玺很不自在,浑身都绷紧了,猛地有个小孩子跑过来撞了他,都让他瞪圆了眼睛。但还是下意识去扶了那孩子,没让摔着。

 

但小孩子,有点什么事情都能哭嚎一翻的,刚刚站好就哭了起来,易烊千玺只觉得脑子里全是杂音,想跑,但是出于对小孩子的爱护,还是用手一直轻轻摸着小孩儿的头,他说话不行,王俊凯在旁边看了就拉了那个小朋友一下,蹲下去温温柔柔的哄起了孩子。

 

等到小孩儿母亲找来的时候,那小孩儿已经和王俊凯完成一团了,易烊千玺就在一旁很放松的看着,偶尔也笑笑。

 

他们没什么感兴趣的项目,王俊凯也只是想带易烊千玺来感受一下比较喧闹的环境,但看着易烊千玺不自觉绷着的脸,王俊凯又觉得有些后悔,他好像不愿意,让易烊千玺感到不舒服。

 

夏日的天气也没什么定数,最开始还是艳阳高照的,但空气闷了一会儿,就开始下起了雨,淅淅沥沥的落在地上,干燥的地面染上一层湿漉漉的雨水,连呼吸都变得黏腻起来。

 

易烊千玺的脸色随着下大的雨渐渐变得不好看,因为雨声太大,他不能控制的握紧了拳头,王俊凯见了反射性就握了上去,还在易烊千玺耳边说了句“没事”,然后他发现易烊千玺僵硬的手放松了下来。

 

他心里有了个猜想,最初他遇见易烊千玺的时候,他的问话也没有引起易烊千玺的不适,难道说……他的声音是能够被易烊千玺接受的?

 

“我顶着大太阳,只想为你撑伞,你靠在我肩膀,深呼吸怕被遗忘,遗忘捞鱼的蠢游戏我们开始交谈,多希望话题不断园游会永不打烊。”

 

轻声哼起了歌,雨越下越大,连闪电都开始出现,随之而来的就是阵阵雷声。每打一次雷易烊千玺就轻微的抖一下,王俊凯就默默加大了唱歌的声音,渐渐的易烊千玺也不再那么僵硬,呼吸也不再急促,他们俩在游乐园的休息处等着,看着雾雨中的城市,却守住了一片小小的宁静。

 

也不知道是不是过于轻松,易烊千玺靠着王俊凯的肩膀就睡了过去,王俊凯怕打扰到他,还用手掌轻轻的盖住了易烊千玺露出的那只耳朵。

 

“你知道,就算大雨让整座城市颠倒,我会给你拥抱。”

 

 

[ G ]

在易烊千玺的指导下,王俊凯的舞蹈突飞猛进,当然他也有点不能言明的私心。

 

本来教他的高老师觉得他跳得不错,新春有个小型比赛,正好差个人,也就拉了王俊凯进去,天天排练。

 

本来王俊凯是赶不上进度的,但易烊千玺依旧给他开小灶,有什么不懂的录下来,给易烊千玺看,然后再手把手教他。

 

因为时间比较紧,易烊千玺这次教得也有些慌乱,经常无意识说出话来,但还是词不达意,表达非常错乱,也一如既往的说出口就有些脸红,然后死闭着嘴巴,不出声了。

 

王俊凯也开始在闲暇时间给易烊千玺唱些跳舞的曲子,他的猜测没错,易烊千玺并不排斥他的声音,虽然在他听来这些歌都没有什么词,因为全都是错乱的字符,一句“雨下整夜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到了他耳朵里就是“的呼喊丢未婚妻就当减肥后我”,但是他能够抓住一点点的旋律了。

 

但有几次易烊千玺张开了口想尝试着说什么,但都没说出声来,次数多了王俊凯心里也开始欢喜,也问了易烊千玺他一直想问的问题。

 

【为什么不说话?】

 

【我说话……是错乱的。】

 

【我听余老师说你的伤早好了,怎么就……】

 

【说了又有什么意思呢?】

 

【你可以表达你的情绪啊什么的。】

 

【可是情绪要只用语言就能表达的话,我一直对父母说我会好好的,他们就能放心我吗?我一直对着老师说我很开心,他就能不担心我吗?】

 

王俊凯说不出什么反驳的话来。

 

有首老歌,他之前很喜欢,歌名叫《漂洋过海来看你》,其中有句歌词——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

 

为什么一定要使用语言呢?他可以写字,也没有失读失写的症状,要是说话真能有那么多的作用,为什么到了节日的时候我们还是会费尽心思的准备礼物策划活动?我们完全可以坐在一起,相互说着情话,但这有什么用呢?

 

真正的感情,需要语言的华丽吗?

 

那么聋哑人,失语症病人,应该怎么表达自己的感情?

 

 

[ H ]

表演很顺利,毫无疑问得了第一。

 

王俊凯依然很高兴,央求着余老板让自己说领奖感言,其他的舞者都是参加比赛无数的人,自然对这个小赛事的发言没什么属意,所以最后就是加入舞社快到半年的王俊凯捧着奖杯激动的对着话筒说话。

 

“我今天能站在这里,全靠一个人对我的指导”说着看向了观众席中易烊千玺的位置“他叫易烊千玺,我叫他千玺。”

 

“他是个很有天赋的舞者,恩,或者说舞蹈家。”

 

“因为一些原因,他不能站在这里,我是他的徒弟,我在这儿,就等于他在这儿。”

 

“千玺,我喜欢你。”

 

易烊千玺听不懂王俊凯说了什么,就知道舞台上的人举起了奖杯朝着他笑,他也笑着回过去。

 

下了舞台,王俊凯拉着易烊千玺就跑了,说要去单独庆祝,舞社里的人听了他的告白虽然有些担心,但看着易烊千玺和王俊凯相牵的手,也只能默默认可了。

 

易烊千玺没问王俊凯说了些什么,只是走着走着拉住了王俊凯,掏出本子开始写字。

 

【今天你得了奖,我送你个礼物。】

 

王俊凯其实心里挺紧张的,他知道易烊千玺没听懂他的告白,但总算是说过了,只是单方面的,他其实没谈过恋爱,虽然是个心理医生,知道怎么缓解紧张,但医者不能自医,所以手心还是除了很多汗。

 

他有些好奇易烊千玺会送给他什么,眼睛亮晶晶的看着,易烊千玺闭了眼,鼓足勇气有些顿顿的说:

 

“王俊凯。”

 

他以为自己是幻听,牵着的手慢慢也松了,转而握住了易烊千玺的肩膀,想要说话又想起一个找本子,手足无措间又听见易烊千玺清冽的声音,一个字一个字的喊。

 

“王,俊,凯。”

 

他终于拿出了本子,但写字的手还在抖,写的字扭扭歪歪的。

 

【为什么要叫我的名字?】

 

失语症学说话,非常非常困难,何况易烊千玺一直没有接受正规的心理治疗,也没有学什么其他的词句,只用心的学了三个字,他的名字。

 

王俊凯不去想学习的过程,一定很困难,大概是易烊千玺让人在他的耳边不停说着王俊凯,记住些音调,然后他自己也克服心理障碍,尝试着说话,一遍两遍绝对不可能成功,想着“王俊凯”,说出的可能是“时间很”,一遍遍尝试,一次次纠正,这么辛苦的努力,之前说着“语言有什么用”的人,也想喊一次这个平淡无奇的名字。

 

是为什么?

 

【你不知道吗?】

 

易烊千玺给了回应。

 

当然知道……当然是知道的。

 

王俊凯一把抱住易烊千玺,很紧,易烊千玺还在说着那三个字,他还不熟练,但是他愿意不停说着。

 

当然知道,因为我和你是一样的。

 

辛苦练舞,希望得到奖杯,你不能在这个舞台,那我来,想唱歌给你听,让你渐渐熟悉旋律,希望某一天你能够再站上这个舞台。

 

都是因为喜欢啊,因为爱啊。

 

王俊凯松开怀抱,捧起易烊千玺的脸,这个人他原本只打算当做一个罕见的病例来对待,但慢慢的,自己也就陷了下去,也没关系,正好可以医他一辈子,他很愿意。

 

“我不会放手了,千玺,我不会放手了。”王俊凯尽情的说着,肉麻也好,反正易烊千玺听不懂。

 

结束他唠叨的是一个轻柔的吻,易烊千玺比王俊凯稍微矮一点,昂了些头才吻到王俊凯。

 

雪花落下的时候他们俩都觉得惊奇,这是北京的初雪。

 

新的一年快到了。

 

 

[ I ]

我们终究会遇见那个人,白头偕老,共度一生。

 

他可能走得慢些,会迟到,也可能迷失方向,然后就来得晚了些。

 

但终有那样一个人,不需言语,不用动作。

 

你见他第一眼,便交付了这一生。



————————END————————


评论(26)
热度(83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aeo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