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eon

希望看见这个简介的人天天开心

黄粱一梦

* 剑侠客x龙太子
* 有点狗血  请勿上升


—A—

半醒半醉日复日,无风无雨年复年。

 

眼中所见是极熟悉的景致,以水晶构建的龙宫,晶莹剔透映射海中粼粼波光,虽是深海,亦无惧日光不照,鲛人泪制成的灯台四处屹立,无论何时都是光芒灼灼,自记事以来,未见它们黯淡过半分。

 

再好的景,再美的色,见得久了也就有了份不耐,何况这景色易烊千玺已赏了数百年。

 

他站在亭台遥望,蔚蓝色的远方瞅见些着了新衣的虾兵蟹将,一点点接近来,他问了声“这是去哪儿?”,那些忙着移动的身影闻了声儿才慢下来,循着音源看过来,见是易烊千玺便叽叽喳喳叫喊起来。

 

“诶是龙太子”“模样可真俊俏啊”“我看看我看看,哎呀这可真好看,许了婚配没?”周围人打趣笑着“没许也轮不上你不是?做的什么梦,没羞没臊。”

 

易烊千玺听了也不恼,他极少四处走动,龙宫子民见过他的不过寥寥,是以对他抱有极大好奇,这好不容易碰上回儿,而且还问了话,嬉闹激动也是常情。

 

过了会儿没那么喧闹,那幻化人形的老龟脊背有些佝偻,嘶哑着嗓子喊“回龙太子,今天是人间花灯会之日,臣等赶着去瞅瞅。”

 

看着簇拥的“人群”渐渐消失,易烊千玺半阖了眼。

 

一百多年来,他从未离开过这龙宫,出生以来便随着师父修仙,他是最有天分的龙子,百年的修为便追上些前辈,因着性子清冷,也不好热闹,一心修习,偶有闲暇时候,也是在寝宫里逗逗弟弟亦或陪陪父母,未曾踏出过海底半步。

 

“不若去人间一趟吧。”

 

他脑子里冒出这个念头,又想起师父讲过的一些凡尘趣事,朝代更迭或是四季交替,龙宫中既无日夜变换,也无温寒之别,一切都谨遵规律,海底深处难觅植被,连“花开”这等寻常事件也难以看见,至于“花灯会”之类,更是只出现在耳闻传说中。

 

人间,易烊千玺想着这两个字,心里奇异涌出股热潮来,突如其来的强烈念头,叫嚣着引诱着,想要去看看。

 

没有鲛人泪的光芒,仅存的是烛火的余光,听说是忽明忽暗,随着风力而改,也时常熄灭。到了纪年的春天,有繁花盛开,姹紫嫣红开遍,色彩浓烈者几欲与血色媲美,一点点一滴滴,全是他不曾知晓的事物,亦是他未曾踏足的人间。

 

心里念着,嘴上也发出声来,清朗的念着“人间”二字,低沉得恍若叹息,又带着下了决心的坚定。易烊千玺拂了衣袖,单手贴背而立,目光所及一派清明,却不知多少暗潮涌动,他定下心来,径直向前走去。

 

缓缓迈向人间。

 

 

—B—

火树银花。

 

街上张灯结彩,易烊千玺持一把绢扇,腰间琳琅作响,在人潮中缓步移动,不时有大胆些的女子以袖掩面偷偷往他这儿看,他偶一转头与那些姑娘视线相交,便能让她们羞红了脸,嬉笑着小步跑开了去。

 

四周的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无数花灯挂在各个酒楼的门店上,用浓墨仔仔细细写了灯谜,猜中的能免去一顿饭钱,易烊千玺挑了个装潢上好的店家,寻了盏绘着月圆花好的灯,上面就写了俩字,工工整整的“望穿”,猜的是个昆曲剧目。

 

这个谜底不算难,俗语中的“望”称十五,穿字通贯字,合起来便是“十五贯”,昆曲中的经典剧目,又称《双熊记》。

 

他将答案娓娓道来,小二便迎了他进去,引他到个单桌地方坐着,端了茶水请他等会儿,菜稍后就来。

 

易烊千玺也就安静的喝着茶水,他周围几桌都是魁梧的壮汉,衬得他越发出尘绝俗。都是饭点,谈论的东西不少,本该是个开心的节日,但几个壮汉面色凄然,惆怅说着“妖魔四溢,官员昏庸,这天下怕是要乱了……”继而一起叹气,过了会儿又说“今儿高兴日子,说这些作甚,来来来喝酒!”

 

易烊千玺听了,又想起出海时候父皇凝视自己,眼中带忧嘱咐道“如今人间鬼怪充盈,适逢乱世,你若是有心历练一番,父皇也不拦你,但需谨记,你修为将满,成仙必经天雷三道,切莫耗尽一身功力除妖,首当自保。”

 

他也曾听说过,凡是魔物,低等便丑陋不堪,喜杀人吸取精血,高级一点的,化作人形,魅惑人心后挖出一颗活心来,取心头血食之增长修为。近年来仙家抹去情爱,认定一切自有轮回,不管这些事物,倒是让妖魔猖狂不少。

 

旁边喝着酒的汉子又说着“也不知那剑侠客到了哪儿,前些日子说江北群魔作乱,他一人平定后留下钱财便消失无踪,我听说他快来我们这儿了,也不知是真是假。”

 

正巧这时候小二端了菜上来,易烊千玺也就吃着,都是寻常菜肴,比不得龙宫的精致,但好在可口,也就多吃了几筷子。

 

出了酒楼没几步,走在街上有人喊着“前面那位公子,您落了东西。”易烊千玺回过头一看,叫住他的是个穿着粗布衫的青年,剑眉配上双桃花眼,刀片薄的嘴唇嫣红,手中拿着串玉色扇坠,开口声音动听“您的扇坠”。

 

“谢谢。”易烊千玺道了谢拿了扇坠又接着走,过了会儿又回头看,那位捡了他扇坠的青年已经淹没在人潮中,易烊千玺摇了头,这人长得精致,但最引人注目的反倒不是脸,而是腰间一把古旧的剑,易烊千玺刚才瞥见一眼,就知这剑不是凡物,虽看上去老旧不堪,但剑气若火,多看一眼都觉热烈。

 

“该是位极好的剑客”易烊千玺想着,有些后悔没问那人名字,但精神头又被街边说的放花灯许愿吸引过去,也就不再去想了。

 

站在河边的都是些年轻人,取了笔在花灯上写着愿望,点燃后小心翼翼的放在河水中,易烊千玺站在旁边看着,有卖花灯的大娘打趣他“公子要不要也放一盏?这日子许姻缘可准啦。”

 

易烊千玺摆了手拒绝,但大娘热情,塞了他盏花灯,连声说“公子这般人物想来爱慕之人是不少的,不求姻缘也求个平安吧,这算我老婆子送的,年轻人去放着玩玩,去啊。”

 

无奈之下易烊千玺只得借了笔,却不知写些什么,最后写了“无忧”两字,而后也走到河边放了,看着旁边人的花灯又觉得有些不一样,仔细一看才知道别人都是莲花灯,偏偏自个儿是个桃花灯,颜色艳些,随河水飘走时红得灼眼,倒似血色。

 

如此景象,这般人间。

 

何人忍心毁去?

 

 

—C—

青山绿水,孤身瘦马。

 

在人间已经逗留将近一月,人情冷漠看得不多,但人世百态却瞅见不少。

 

花灯会后,易烊千玺就开始了游历,扇子和扇坠在流经一个经受妖魔摧残的小镇时给了出去,他一身修为没发挥什么用处,每次到达之地,已有剑侠客除妖,也只能施舍钱财助人。

 

他开始对那位剑侠客起了兴致,听着说书人讲关于这人的故事,肌肉壮硕胡须冉冉,神剑名贵上饰珠玉,人已中年。

 

易烊千玺却觉得不准,他总觉得这般的剑客,应如藏鞘之锋,平淡朴实,但只要出鞘,便是血色沾染,凌冽刮骨。

 

他加快了赶路的节奏,想追上这位世人口中的大侠,讨教一番。

 

路过一片山林,四周并无可借宿之地,易烊千玺也不恼,安抚了焦躁的马儿,拈手作诀燃起火,取下马背上绑好的银枪,在手上翻转几次,便定了眼神,挥舞起来。

 

那枪浑身上下,映着火光,飒爽转身,若舞梨花,点刺之间,如飘瑞雪,风也随着打旋,呼呼响着,卷起地上落叶,一片干枯叶片中显现出清瘦的身姿,持枪站立,恍若这番景象一直如此,而不是受枪风影响。

 

“出来吧。”

 

易烊千玺闭着眼说出来这句,然后缓缓睁开眼,他从刚才就知道,周围有个人,但他也没停下,将枪法演练一遍才站好“请”人出来。

 

没有脚步声,但有人的身影却渐渐现出来,说明这人身手极好,控制落地力道,轻盈似猫,就着火光易烊千玺看清了这位渐渐走到他面前的人的面貌,然后他皱了下眉,松懈了手握银枪的力道,疑惑道“怎么是你?”

 

来人一双桃花眼,剑眉如墨,素衣蓝衫,一把古剑,正是那次花灯会捡了扇坠的青年。

 

“你枪法很好。”

 

易烊千玺笑了起来,他面容清俊,但笑起来就多一分春色,照应着眉间的朱砂痣,整个人都动人起来。

 

“要不要比一比”,易烊千玺眼睛盯着来人腰间的古剑,挑起了眼梢。

 

回答他的是剑锋出鞘的声音,以及很好听的三个字。

 

“请赐教。”

 

两人对决迅速却不显激烈,没有兵戎相见的声音,只有风声。身影都看不太清,只能凭借衣服颜色来识别人,白色衣裙是易烊千玺,一招一式都极为漂亮,蓝色的则是剑客,招式一点不显花俏,只求稳准狠。

 

没过一会儿,也许就是落叶散在地上的功夫,两个人便静止了下来,易烊千玺的枪还落在身后,他的脖子前却抵住了冷光四溢的剑锋。

 

“我输了。”易烊千玺摇摇头,他在龙宫内并无对手,一直以来被师父教导规范标准,未曾对上过剑客这般武艺。

 

剑客没说话,只是静静收了剑,又寻了个干净点儿的地方坐下,闭目休息起来。

 

易烊千玺也坐下,隔着火光看那盖住桃花眼的长睫,坚定又迷茫的叫出个称呼来“剑侠客?”

 

剑客睁开眼,也笑起来,桃花眼流光溢彩,不说是也不说否,只轻轻说出个名字。

 

“王俊凯。”

 

 

—D—

“第七次。”王俊凯对着落败的易烊千玺说。

 

“还差一点而已,下次一定是我赢。”易烊千玺不服气反驳道。

 

“你若是用上法力,或可赢我。”

 

易烊千玺苦笑“你也说了,是“或可”,不是一定。”

 

自从那日山林中一遇,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便结伴而行,王俊凯是为了除妖,易烊千玺则是想多看看,两人一路走来已有月余,消灭妖魔无数,自然也对彼此实力知根知底。

 

身为除妖者,王俊凯从第一次见到易烊千玺,便知他不是凡人,所以才会在花灯会借着扇坠的缘由将易烊千玺端详了一番,见他并无害人之心,也不似手有血光之人,就没管了。

 

易烊千玺也问过,那扇坠是不是王俊凯拿走了又还回来的,王俊凯默认了,但也解释了句“你这般修为,我谨慎些好。”

 

这话不假,虽然易烊千玺年龄在龙族尚算稚嫩,可却有将成仙的修为,这般法力要是个妖魔,那可真是个棘手的麻烦。

 

但对王俊凯来说,也仅仅是个棘手麻烦,而不是解决不了的顽疾。

 

他虽身为凡人,却自幼天资聪慧,被高人看中收了徒弟,传尽所学,他师父是个知天命的人,前几年自知寿命无多,就将毕生功力相传,又算出五州遭遇妖患,便遣了王俊凯下山除妖,自己则寻了地方归于尘土。是以王俊凯的修为并不比易烊千玺差,要不是他除妖太过,杀孽太重,怕也是个修仙的苗子。

 

王俊凯之前还好奇问过易烊千玺“怎么龙族也需修炼成仙么?我还以为龙已是仙族了。”

 

“人有善恶,龙亦有正邪,何况龙生性好斗,于是有规矩,心性良善的才能修行,至于心有邪火之龙,或教化或封印,也有逃出来的,也不知道成了哪一方的妖魔霸主。”

 

“那你呢?也生性好斗?”王俊凯有些惊异,因为易烊千玺面相略带淡漠之色,一副不染烟火的样子,确实不像争强斗胜之辈。

 

“要不我怎会跟着你不走?”易烊千玺笑着“所谓心性凉薄,不过是没遇上对手罢了。”

 

“那我算对手?”

 

“不”易烊千玺否认,举起银枪打算发起第八次挑战,他唇上小珠耸动,声音清朗。

 

“你算朋友。”

 

 

—E—

用木簪子绾了发的少女羞怯的将饭菜摆上桌,眼睛不时瞥一眼桌子左边的人,结结巴巴说着“王……王公子,娘说再往东行二十里,就到城镇了……这,这是我做的,你试试合不合胃口?”

 

易烊千玺看着少女握紧了手,走三步回一步的朝着门外前行,又转过头来看着王俊凯,半天都没吃一口饭。

 

“你光看着就能饱么?”王俊凯挑了挑眉,对着望着他的易烊千玺开口。

 

“你就没什么感觉么?”

 

“我应该有什么感觉么?”

 

易烊千玺叹了口气,他们俩三天前来到这户农家,为的是不远处城中被称为“灭魂”的魔,本来留宿一晚即可,却听农妇说城中每七日开一次城门,下一次要等三天后,王俊凯想了想,这一路舟车劳顿,休息三天再去也行,便给了些银两,住了下来。

 

这户农家有个年芳二八的小丫头,乡野人家不讲究什么打扮,一直用头巾捆好便是,自从见了王俊凯,小丫头每天早上起得老早,家中没有铜镜,就跋涉去河边对水梳妆,用母亲给的木簪绾发,易烊千玺身为龙族,睡眠时间少些,大早起来练枪就看见小姑娘绾了发往回走,不免咋舌。

 

王俊凯倒是没什么表示,照常练剑,吃饭,睡觉,对小姑娘态度都是冷着一张脸,好几次易烊千玺看着那姑娘泪珠都在眼眶打转了,王俊凯还是不咸不淡的练着剑,回过头来从易烊千玺手中拿过毛巾擦擦汗,对着还在旁边端着茶水的小姑娘皱皱眉说一句“你怎么还在这儿?”

 

“这么些年,你就没喜欢的人?”

 

“喜欢么……”王俊凯放下筷子,迷离了双眼“现在说这些,太早了。”

 

要有爱,要有家,首要天下安宁,妖魔未除,国家动荡,说什么私情。

 

“我有。”易烊千玺说。

 

王俊凯看过来,对上一双琥珀眸子,易烊千玺眼中全是王俊凯的影子,因为吃惊而瞪大了些的桃花眼不复妖媚,却有股呆萌感觉。

 

 “哦?谁?”

 

易烊千玺垂下了眼,似是想起了那个人,眉间都浮现喜色来。

 

“秘密。”

 

 

—F—

到了分别之日,农家丫头红着眼睛看着王俊凯和易烊千玺牵着马远走,不自觉掉下泪来,农妇见了也只得叹息,抱着自家丫头念叨“他这样的人物,本就是你配不上的。”

 

城春草木深,都是诗文里的场景。

 

穿过二十里草地,他二人一路平静无话,快到城门口了,易烊千玺忍不住问一句“若是除了这妖,你会回去看看那丫头么?”

 

王俊凯抚了抚马背,摇了摇头。

 

易烊千玺咬着牙又问“那会记得她吗?”

 

王俊凯仍旧是摇头,而后又接一句“不过是路人罢了。”

 

“我记得你说过,我赢不了你。”易烊千玺却转了话题。

 

“你枪法只为御敌,而我的剑法,只为杀敌,你若带一分情谊,便赢不了我。”王俊凯手中的剑只用破布包着,依稀能嗅到丝毫血腥气。

 

易烊千玺却似受了什么刺激一般,惨白了脸,呢喃念着“我知晓了。”

 

他看着王俊凯一步步走入城门,又转身疑惑看着自己,似乎想问为何还不动身,易烊千玺双手紧握银枪,又提起笑容,跟了上去。

 

“我总会赢的。”走到王俊凯身边,易烊千玺说出这句话,而后又重复一遍“我总会赢你的。”

 

王俊凯见他坚持不懈,也笑起来,两颗虎牙露出来,神色恍若稚童天真。

 

“我等着。”

 

 

—G—

城中行人面无表情,一个个丢了魂似的行尸走肉的动着,易烊千玺越走越觉得有股熟悉的气味,想提醒王俊凯一声,却看见王俊凯眉头皱得能夹死蚊子,他问着“怎么了?”

 

王俊凯握住易烊千玺的手,凑在他耳边说话“这些人精血已去,但命不绝,怨气深重,你一会儿注意点。”

 

易烊千玺察觉有股真气自王俊凯手中传来,他苦笑一下,原来牵手是为了这个,然后又主动放了手,再仔细感受了一番,确认了便对王俊凯说“这儿有股龙味。”

 

看着王俊凯不解的眼神,易烊千玺解释道“我听师父说过,龙族有种禁术,以龙鳞取活人精血,可使人命保留三月,用这些精血浸身四十九天,以怨气养阵,可得千年修为……不死不灭。”

 

王俊凯回过神来“你是说,这城中的妖,是……”

 

“是龙。”

 

王俊凯摸了两下手指,又看了看路上行人,心中暗道不好,这些行人失去精血已有一月多,若是按照易烊千玺所说,那这条龙的修为,已经超出他二人太多。

 

他手中的剑受怨气影响,一直在轻微的颤动,王俊凯输出点真气定剑,朗声说“是龙是鬼并不重要,反正都是妖魔,那就该除。”

 

说完就要往那城中怨气最重一处走去,看起来是要硬闯了,易烊千玺急忙拉住他,眼珠转了圈,沉声说“我有办法能治他。”

 

“你用这个”说着从怀中掏出根小刺“往我心头刺三下,取三滴血分别点在你双眼和眉心,然后用我的血灌你的剑,你需谨记,只有一次机会,若你不能一剑刺中那龙心脏,那我就等着给你收尸了。”

 

王俊凯却还在犹豫“对你有什么影响吗?”

 

“会让我知道一件本不该知道的事。”易烊千玺回答

 

“危及性命吗?”

 

“你若是赢了,我只损百年修为而已,龙族寿命绵长,我还能练回来,和万人百姓比起来,不足一提。”易烊千玺昂起头“但若是你输了,给你收尸之后,便无人替我收尸了。”

 

“如此?”王俊凯却觉得太过简单。

 

“如此。”易烊千玺肯定的点头。

 

王俊凯还在想,易烊千玺却急忙说“你我等得,这些人却等不得了。”

 

客栈内,那刺入心头,剧痛难忍,但易烊千玺还是站如松,面上却有些焦急,直盯着王俊凯将血滴一次次滴入眼中眉间,然后看着王俊凯眉间生出红白交杂的花纹来,顿时瘫软在地,惹得王俊凯直问“怎么了!?!”

 

易烊千玺闭了眼,直说没事儿,又单手抽出王俊凯的佩剑,剑灵认主,在易烊千玺手腕上割出一道血痕,易烊千玺就着伤痕往剑身上再划了一下,血喷涌而出,他口中念决将血液汇集在王俊凯剑上,萦绕小水珠一般。

 

做完一切,王俊凯还想将易烊千玺伤口包扎,却被易烊千玺一把推出去,还得了句话“你只有一个时辰,一个时辰之后,血迹就会消失。”

 

然后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持剑走了出去,没回头看一次。

 

他心中不甘,却无可奈何,心血三滴入眼入眉心,是龙族换骨给予修为之法,眉间花纹随双方关系而生,红色为爱人,蓝色为知己,白色……为君子之交。

 

红白交杂,他对王俊凯的感情已经明显,王俊凯却拿他当君子之交。

 

淡如水的情谊。

 

易烊千玺说了谎,龙族与妖魔不同,寻常除妖者动不得,同族不能下杀手,所以妖龙在族内只能教化,不能杀去,唯一方法是封印,但这妖龙需要的封印早已失传,他迫于无奈,只得用上老师琢磨出的法子。

 

以人身换龙骨及其全身修为,以龙血刺入敌对心脏,同族血液相斥而亡,但龙血作用仅一次,且必须在一个时辰内,而相应的反噬是,龙骨再回不到他体内,此法也伤筋骨修为,从此他便是个寿命长点的凡人,还是个不能再习武的凡人。

 

好在这次出来,易烊千玺父皇给了他龙骨刺,心血引出后可保一半修为三个时辰,若是王俊凯失败,易烊千玺自有感应,还能做最后一搏。

 

时间向来过得快,可易烊千玺却觉一分一秒皆是煎熬,他体内龙骨已去,浑身充斥被撕碎的痛苦,张嘴却只能喊出“小凯”两字。

 

突然他觉得心口一凉,垂头吐出口血来,耳边又传来呼啸龙鸣,他想着是王俊凯出了什么事,但那龙鸣悲戚无力,已是死去之声,看来王俊凯是成功了,但心中凉意未减,身体疼痛加剧,他顾不得许多,拖着血汗岑岑的衣衫便拈决随着龙骨感应飞往城中一隅。

 

等他到达,见的便是王俊凯昏倒在地,旁边一龙尸具浸在血池中。

 

易烊千玺探了探王俊凯鼻息,做了什么决定似的,咬咬牙吻上了王俊凯,双眼却流下血泪来。

 

依稀听得风中一句,柔若无声的叹息。

 

“对不起。”

 

 

—H—

剑侠客。

 

从一开始易烊千玺就该知道,王俊凯的师父为他取这个名号,为的不是那个侠字。

 

而是客字。

 

心中了无牵挂,无悲无喜,怀揣大意,才能成为一个顶级的剑侠。

 

但相应的,所有人在王俊凯生命中,也只能担得起一个“客”。

 

可现在不一样了。

 

易烊千玺看着跑上跑下的王俊凯,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只能扯着嗓子喊“你也刚好,别跑了,叫小二做就好。”

 

王俊凯却不理他,兀自端了热水来,拿毛巾仔仔细细给易烊千玺擦拭了脸,又端起房内桌上的热粥,舀起一勺来吹凉了,才慢慢喂给易烊千玺。

 

待到易烊千玺喝完了,王俊凯又用手指自然的抹去易烊千玺嘴边残余的一丝丝粥油痕迹,而后把手指放在唇边自然的舔了一下。

 

易烊千玺被他这举动逗得脸都红了,支支吾吾了半天。

 

王俊凯却不管这些,小心翼翼抬起易烊千玺的手臂,端详了会儿剑伤结疤的情况,然后给易烊千玺掖了下被子,温柔的说着“你再睡会儿。”

 

王俊凯醒来的时候还奇怪,自己身体内大堆不熟悉的真气乱闯,虽然疑惑,但也用心法把这些真气收为己用,但更为奇怪的是,他在自己体内察觉到易烊千玺的气息。

 

同时他看见了旁边面无血色倒在地上的易烊千玺,不知为何心中涌起一股怜惜来,忙把易烊千玺抱起找了医馆,得到的诊断也就是失血过多。

 

等易烊千玺醒来,也就给王俊凯解释了一番,他因为气血感应而即使来到决斗现场,妖龙已死,王俊凯也半死不活,急得他把剩下的修为全渡给了王俊凯,所以王俊凯才留了一条命,还平白多出百年修为。

 

倒是易烊千玺吃亏些,一身修为不知又要几百年才能练得回来,还失血得昏了过去。

 

王俊凯不疑有他,尽心尽力的照顾着虚弱的易烊千玺,半是为了责任,还有一半……他也说不出是因为什么。

 

自醒来后,他对易烊千玺的感觉变化很大,时常不自觉做出亲密举动,易烊千玺红脸时候,他虽然也不好意思但是心里却有某种满足感,暖得他太不适应。

 

他跑上跑下的时候,客栈掌柜感慨说着怕是亲兄弟老夫妻都没他这么用心,兄弟才是应该的,但王俊凯却念念不忘老夫妻三字,有时候居然也觉得,要是这么一辈子下去,也不是不行。

 

他恍然,这……难道是之前那山野丫头红了脸湿了眼的情谊?

 

若是没记错的话,易烊千玺说了,这叫喜欢。

 

王俊凯心中明白些,开心一会儿又黯然下去,要是真没记错的话,易烊千玺也说了,有喜欢的人了。

 

到底迟了些么?

 

 

—I—

易烊千玺睡不安稳。

 

他近来做梦,总梦见王俊凯一脸狰狞对着他愤然说“你个骗子”,然后转身离去。留着他一个不停说着对不起然后被身边一个磁性声音叫醒。

 

“千玺?千玺你怎么了?醒醒。”

 

睁眼看见王俊凯焦急的脸,易烊千玺心中有愧,却必须强打精神,笑着“没什么,噩梦。”

 

“都是我……你梦见那条龙了吧?我听见你一直在说对不起,千玺,是他作恶多端,虽是你同族,但也是他咎由自取,你不必自责。”

 

王俊凯伸手揽易烊千玺入怀,感觉到肩膀处湿了点地方,又温柔的拍打起易烊千玺的肩背,轻声说着没事儿了。

 

易烊千玺却哭得无声,心中念着是否错了。

 

他是骗子……那日王俊凯已经魂飞,他无奈将自己一半情魄融入王俊凯之身,因为龙骨已换,所以换魄也颇为容易,只是易烊千玺从此便从有点长寿的凡人再变成寿命不长之人。

 

还有没说出来的,他偷得的东西。

 

情魄,顾名思义,情感之魄。

 

王俊凯不自觉的亲近,毫无顾忌的示好,稍显别扭的喜欢,全是因为他这半边情魄,既出同人,即便同心。

 

他不敢接受王俊凯的情谊,生怕这偷来的东西有一天要还回去,整日睡不好,唯有王俊凯在身边时好一点,于是王俊凯便和他同床共枕起来。

 

闻着熟悉的皂香,易烊千玺渐渐睡过去。

 

王俊凯将怀中人放下,也渐渐入睡,易烊千玺的身体时好时坏,大夫说是体虚,说不要过度劳累,他也就没让易烊千玺继续修行,想着等身子好一点再说。

 

他俩依旧四处除妖,却不在和从前一样留宿山林,借住乡野,因易烊千玺受不住天寒,于是都选些风景好的地方去抓妖。

 

王俊凯心中觉得,易烊千玺定是因为那个喜欢的人,才从未正面回应过自己的感情,但他也想,凡人不过百年寿命,得这百年也足够了,要他放手,已是魂魄割裂般痛苦。

 

都是痴人。

 

 

—J—

时间过去一年,易烊千玺身体好了些,面上笑容也多了,又是一年花灯节,王俊凯带着易烊千玺来了去年初遇的地方,想着再赶一次花灯会。

 

易烊千玺总觉得自己忘了些什么,但也想不起,于是便放下了,只顾着看花灯。

 

还是一样的酒楼,王俊凯点了些清淡的小菜,又叫了二两花雕酒,招呼着易烊千玺快吃,易烊千玺却问他“你还记得第一次见面么?”

 

“你说我偷你扇坠又叫你哪次?当然是……记不太清了。”

 

看见易烊千玺有些失望的脸色,王俊凯急忙给他夹一筷子菜,又补充“我那时候只觉得身有重任,一切以除妖为先,只是试探你是正是邪,其他记不清,却记得你让我觉得很舒服。”

 

易烊千玺吃了拿筷子菜,咽下去才说“我却记得。”

 

“我那时想,这人的眼长得真好,眉眼含春,看着你剑之后,又想这把剑真不错以后比比,后来我走了段路回头寻你,却再也寻不到了。”

 

王俊凯看着他认真神色,不免情动,伸出手想摸易烊千玺的眼,最后也只是摸了摸他的头发,说着“现在你不必寻了,我就在你身边呆着。”

 

易烊千玺想起去年,他执拗说着“我一定会赢你”,如今自己已经不能使枪,却还是赢了。

 

本来那时候,说的就不是武艺上的输赢,不过王俊凯听不懂罢了。

 

只是……这般赢法,也低劣了些。

 

但现在已经没有余力去想这些,花灯会,上好佳节,应该喜笑颜开。

 

吃完饭易烊千玺拉着王俊凯去看放花灯,他四处寻觅之前送他花灯的大娘,想买桃花灯,却没找到,只得在别处买了盏莲花灯,这次写下的愿望字多些,工工整整的“愿一生平安喜乐”,随后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一起放了灯,看着灯飘了会儿,还没远,就听见有人说“下雨了!”,然后眼睁睁看着花灯被熄灭了,再也看不见去了哪里。

 

他俩也没带伞,易烊千玺因为花灯被灭而有些忧虑,他总觉得要发生什么,却又没什么特别的,只能拉着王俊凯在雨中奔跑,越来越急。

 

等到了偏僻的地方,有轰鸣雷声传来,易烊千玺才如梦初醒般记起来自己忘记的事物。

 

当初出龙宫之时,父皇就提醒他,修为将满,天劫将至。

 

如今他一身修为尽废,可王俊凯……却平白得了百年的修为。

 

先前因为杀孽太重而不能修仙,可自从换骨融魄之后,王俊凯的筋骨已然焕然一新,他本身修为不俗,再加上易烊千玺的,这半年多足够他将龙骨融合,修为吸收,于是在这天……经历天劫,脱去凡胎的,该是王俊凯!

 

没等易烊千玺推开王俊凯,第一道天雷滚滚而来,直劈王俊凯,易烊千玺要去挡,却没甚作用,眼见着王俊凯倒下,没来得及着急,第二道天雷又来了。

 

易烊千玺扑在王俊凯身上,看着无意识的王俊凯心中大恸,嚎叫间竟隐隐发出龙鸣。

 

而这第三道天雷一来,易烊千玺只觉筋骨尽碎,血脉不存,气息奄奄间,挣扎着亲吻了一下王俊凯的唇。

 

天雷三道已完,雨却不停,瓢泼而下,淹没所有喧嚣。

 

 

—K—

眨眼便是千年已过。

 

王俊凯居住的地方还是没改,虽已名列仙班,但他却呆在龙宫中易烊千玺的房间里,再未踏足人间。

 

天劫撑过后,王俊凯醒来看见的,是一张和易烊千玺极为相似的脸,只不过是幼年版,奶声奶气喊着“哥哥你醒啦?”

 

后来他知道,那是楠楠,易烊千玺的弟弟。

 

得知他醒来的消息后,老龙王来看他,一脸悲痛欲绝,王俊凯哑着嗓子问“千玺呢?”

 

老龙王也不瞒他,直说“你要是明天好点能下床,就和我一起,送送他吧。”

 

王俊凯知道,易烊千玺没了。

 

“你身怀千玺龙骨,那日楠楠哭嚎不止,直说哥哥有事,我出门去寻,只见得千玺……然后我把你们都带了回来,我不想问为何你身怀他的龙骨,也有他情魄痕迹,我想他是自愿的,必然不想你就这么死了,于是帮你疗伤,到今天你醒了。”

 

王俊凯只红着眼再问“那千玺魂魄?”

 

“哪还有什么魂魄,他既将龙骨给你,便是弃了龙身,天雷三道,一脱皮,二净骨,三灭情,你和他情魄一脉,他替你受了第三道天雷,凡人之躯,自是魂飞魄散,再无轮回。”

 

老龙王又从王俊凯口中知道些来龙去脉,流着泪说“看来千玺是真喜欢你……倒是害了你这个孩子,我要是没看错,你天生情魄不全,是以不明情爱,本不该受这欲念之苦,成仙后也该无欲无求,偏我家这个孩子,全了你情魄,偷了你一心爱意,又拦了你情魄被祛,你于他情魄交融,也不能再爱上他人……真是对不起了。”

 

王俊凯却不知该说些什么,他连累千玺脱了龙身,拉了千玺魂飞魄散,却最后得了千玺父亲一句“对不起”,他苦笑,该是他对不起才对。

 

但他还是听得个自己想知道的事情,追问道“您说……千玺真喜欢我?”

 

老龙王点头“他这般对你……你难道不曾明白?”

 

王俊凯闭上眼,喃喃“原来他喜欢的……竟是我……”

 

泪水四溢,但王俊凯也无力去擦拭,他不知该用什么感情来面对这一切,他既喜又悲,既怒又欢。

 

喜的是易烊千玺爱的一直是他自己,悲的是易烊千玺已经不在,甚至连轮回都无可能。怒的是这般喜爱居然不是油然而生,欢的是他体内还留存易烊千玺半分魂魄,仍有易烊千玺的气息流动在血液。

 

第二天出殡,王俊凯强撑着去了,眼看着老龙王举起龙火,按照龙族习惯火葬后保存骨灰。

 

王俊凯看着,看易烊千玺一身白衫焦枯,看易烊千玺一寸寸一点点化作尘土,直到烟影散去,留一地灰烬。

 

在场所有人都看出来,王俊凯心如死灰,他自己却不知,只有楠楠天真,问他“大哥哥,怎么我哥哥不见了呀?诶,你怎么哭了?”

 

王俊凯心想,再多看一眼,往后千载万年,再也见不到了。倒是老龙王叫他别再看了,多这时一眼,后世便多一分求不得。

 

之后天地悠悠,千年过去。

 

楠楠懂事后,也问过王俊凯,怨他哥么。

 

王俊凯反问楠楠为何要恨。

 

楠楠说,你这份一年情爱,不过是我哥情魄所致,却要囚你千年万年,你难道不恨?

 

王俊凯摇头,说着“我哪里恨得起来,情魄一半都是他的。”

 

倒是楠楠哑口无言了。

 

 

—L—

有时候王俊凯也想,为何人寿有尽,而仙人长生,一日日思念刻骨。

 

他也想过遁入虚无,由此逃离仙班,死去便好。

 

但王俊凯转念又忆起易烊千玺笑起来温柔模样,兼之念着那半边情魄,他又想,还好这仙人长寿,令他能想易烊千玺一日,思易烊千玺一分,只要他不死,那情魄便也不灭,易烊千玺便还留在这世上。

 

当初易烊千玺满怀憧憬踏入人间,人世不通,只一颗心沉浸情爱里,单纯热烈。

 

而如今王俊凯想起人间,千年过去,也记不住些什么,不过是和易烊千玺相处的那些日子,以及几句幼时和他师父的对话。

 

“你天资上好,无情爱纠葛,这人间于你,便是试剑场。”

 

“那对师父呢?”

 

“我?我么……人间于我,不过一句诗罢了。”

 

“什么?”

 

“人间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M—

此恨不关风月。

仅是思念。






--------------------------------------
注:一开始的“半醒半醉日复日,无风无雨年复年”改自唐寅《桃花庵歌》,原句为「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恨有两重意思,古文里一为仇恨,二为遗憾,最后一段则为遗憾。
我觉得输赢那段应该很好理解吧?王俊凯说易烊千玺心中有情赢不了,易烊千玺反驳的意思不是指自己无情,而是他相信自己能让王俊凯有情,继而输掉。
最后放一段喜欢的元代杂剧《张生煮海》节选【不比那人世繁华扫地空,尘中,似转蓬,则他这春过夏来秋又冬。听一声报晓鸡,听一声定夜钟,断送的他世间人犹未懂。】

评论(48)
热度(61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aeo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