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eon

希望看见这个简介的人天天开心

师道

* 文风有变 写作练习 

* 如果我是女神经你还爱我吗

* 这也能上升那佐鸣大概能结婚了吧


[A]

是夜。

 

晚风轻抚窗纱,浅灰色的薄纱似浪层层翻涌起伏,月光微凉,如水般倾泻在柔软床榻上,刘海儿略长遮住眼睛的少年睡得安详,脸上甚至浮现出笑意来。

 

操场上阳光正好,穿着宽松篮球服的男孩子们聚成一团,推推搡搡占领了场地,一声哨响之后,懒散站立的球员疾速动作起来,有身高不错的男生带着球一路灵活的跑到篮板前,光线照耀过来,正是床榻上熟睡少年的脸。

 

很美好的校园生活一景,要不是时间不够,易烊千玺还真想让这个少年的梦做得久一点,至少等他在梦中赢了这场比赛再说。

 

可惜啊,没有时间了。

 

操场上的人群渐渐隐去,下午三点的阳光也消失在莫名的风声里,明媚的色彩换成了灰黑的淡薄,本来准备投篮的少年因为篮球架的消散而惊异得停了下来,手中的篮球也随之落在地上,随着咚咚的篮球敲击地面声音,少年眼前隐隐约约浮现出一个人影来。

 

因为光的消失,所以看不清晰,但听觉却更为灵敏,汗水浸湿一半篮球服的少年握紧了脏兮兮的手掌,将自己眼前身着黑色长衫的人影说出的话听得清楚。

 

“先生您好,我是易烊千玺,工号1128,截止今日凌晨三点五十分,您的阳寿余额已不足一天,将由我为您结算,请问您是选择自杀还是?”

 

 

[B]

“这地府的路真是越修越难走了……”易烊千玺一边这么念叨,一边撰紧了手中刚出炉的用户反馈报告加快了脚步,脑子里还想着“再发两次奖金就能买个小鬼坐骑了,啧,说起来驾照是什么时候考的来着?也不知道过期了没,哎,又得花一笔钱……”

 

他刚走进“轮回接待部”的大门,就看见同僚一脸幸灾乐祸的从里面走出来,于是就打了个招呼问了一声,但除了几声窃笑就没得到什么其他的回答,于是易烊千玺又理了理衣服,径直往主任办公室走。

 

还没走到办公室门前,就听得里面吵吵闹闹的,易烊千玺有些累的慌,想着赶紧交了报告就回家休息会儿,也没多想里面在吵些什么,推开门就走了进去。

 

“你能不能办点好差事?!?现在经济全球一体化了,西方那些劳什子死神也抢了我们华裔转世鬼差一部分市场份额!你居然还不认真干活!王俊凯!你看看你自己看看!这个月的投诉又是你,这都第几次了啊你自己说!阎王把我们今年奖金减半了!再这么下去我们部门还开不开了!”

 

看来来错了时候……一推开门就发现自家主任在训人的易烊千玺默默往后退了一步,想要关上门再等等进来,结果退后的时候不知道踩到了什么东西,清脆的响了两声,引得主任的眼睛朝他看了一眼,就是这么一眼,给他带来个麻烦。

 

“诶,是小易啊,来得正好,进来进来。”

 

看着主任热切的目光,易烊千玺直觉不好,却又顾着上下级,不能博了主任面子,于是就拖着步子一点点往里蹭,过了好一会儿才走到办公室中央,慢悠悠举起了自己手中的报告,小心翼翼说“头儿,我就是来交这个的,你看?”

 

“交报告啊?来给我看看”主任说着站了起来,从易烊千玺手里取了报告开始翻阅“哟,又是个好评啊,这个季度奖金看来又是你了,不错不错。”然后又坐下,语重心长的对着易烊千玺说“小易啊,你也知道我们部门前两个月招了点新人吧?”

 

“啊?知道啊。”易烊千玺警觉的看向戴了眼镜的主任,想要窥探他的眼神,却被满是灰尘的镜片阻碍了视线。

 

“做我们这一行呢,八字很重要,有时候几百年也招不到个新人你知道吧?”

 

“……知道啊……主任你看我报告都交了是不是能走了?”

 

“啊不急,不急,我记得你已经连续得了好多次季度奖金还被评为最佳接待几次了……”主任指了指易烊千玺右边“你看这个小子怎么样啊?”

 

易烊千玺顺着看过去,看见个比自己高一点的男生,头发看上去软软的,有双好看的眼,身材也不错“我看……还行啊。”

 

“还行是吧?你带他几个月,他才来了两个多月,啥都不懂,你多教教。”

 

易烊千玺这会儿才慌起来,这平白无故又多个培训的职务,他岂不是要忙死,急忙道“主任啊……”

 

没等易烊千玺讲完,主任就对着易烊千玺旁边站着的小伙说“听见没王俊凯!好好和小易学学!人家这么优秀,肯教你是你的福气。”然后快速换了个语气对着易烊千玺“小易啊,能者多劳,你知道我们部门年终奖的名额,都是给认真的同志留着的吧?”

 

压下心里类似“我都三个季度最佳了年终奖本来就是我的好不好!”“工作已经很累了你还要我带新人?!?”“就算我不会累死但也不能这么压榨劳动力啊”的吐槽,易烊千玺强撑出个笑容来,咬牙切齿回复“谢谢领导信任,我会好好教他的。”

 

冥界二零一五年,十月十六日,晚上十点半,轮回接待部第一次职业培训确立。老师:易烊千玺,学生:王俊凯,培训时间:无限制,培训目标:无差评投诉,全满分好评。

 

培训开始。

 

 

[C]

“在服务业,首先需要了解的,就是服务的目标人群。”易烊千玺瘫在地上,手捧着脸打哈欠,说话都懒兮兮的样子,有气无力的教导着新收的学生。

 

“罪大恶极那些人,那都是黑白无常的勾魂部管的,死得一个比一个惨烈,一般正常的生老病死呢,那就是牛头马面管的,轮到我们呢,就是那些身有福祉经历几世轮回就能位列仙班的,有时候小仙历劫啊上仙一时兴起轮回玩儿啊,那生死也是我们负责的。”

 

“简单说呢,我们负责的这些人或仙,以后那都是职位比我们高的,所以绝对不能有差评坏印象,不然以后天帝听报告,给地府小鞋穿,那别说奖金,工资都没了。”

 

易烊千玺要睡不睡的垂着头,百无聊赖的模样,他的学生倒是听得仔细,还拿了只笔和一个小本子,认认真真的做着笔记。

 

“我讲了这么久,来你给我总结一下。”

 

做着笔记的学生闻言抬起了头,站得端正,低哑的声音莫名的好听。

 

“我们接待的都是不能得罪的,必须小心谨慎。”

 

易烊千玺摇了摇头,叹了口气,随后从地上爬了起来,走到学生面前,与之眼睛对视,大声说“以关心顾客需求、服从顾客想法为两个基本点,以贴心、配合、周到、保持微笑为四项基本原则,紧密的围绕在顾客身边,身体力行表现出【顾客所需就是我所要做】的高尚品德,全心全意竭尽全力为顾客办事。”

 

最后易烊千玺一句话总结“我们年终工资卡上的数字,就是顾客的满意程度。”

 

王俊凯手没闲着,飞快的记录着易烊千玺所讲的东西,有礼貌的道谢“多谢小易老师指导!”

 

“都说了叫师父!”

 

“好的,易师父。”

 

“……”

 

 

[D]

其实王俊凯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总是被投诉。

 

上岗两个月零六天,收到好评四个,中评二十三个,差评三十个,破了部门数百年来的差评记录。

 

十分耻辱。

 

“你的第一个任务目标,啧,二十八岁的年轻公司女高管,开门红啊,一来就是差评……你干了些什么?”易烊千玺翻着王俊凯的履历本,好奇的问。

 

有着桃花眼的小伙僵硬了一下,然后略带屈辱的控诉“她想睡我!”

 

“嗯?!?”易烊千玺愣住了。

 

那是一个午后,阳光慵懒,空气清新。

 

不小心在在公司办公桌睡着沉醉在梦中的女人,以及一个入侵了她的梦的新任轮回接待官,在梦中进行了一次并不开心的交易谈判。

 

“这么说我是要死了是吧?”妆容精致的女子变了脸色爆了粗口“妈的,这么快。”然后咆哮了起来“我还没当上CEO泡到小鲜肉走上人生巅峰,就这么让我死?!?我不依!”

 

“……不是,我们很人性化的,你看你喜欢怎么死?”王俊凯好声好气的伺候着。

 

“怎么死都行吗……”女人挑了挑眉。

 

“不犯法的前提下,是这样的。”

 

“那我要睡了你然后死于心肌梗塞。”看着王俊凯不可置信的表情,女高管还补了一句“没错,就是你以为的那种,睡、了、你。”

 

王俊凯满脑子的“我把你当上帝伺候你TM却想睡我”“一定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呵呵刚才是幻听吧一定是错觉”,他正想再问一遍,女高管又说了话。

 

“我二十八,你看上去二十五左右,女大三抱金砖。我漂亮,你帅气,咱们双方都不吃亏。我一直以来勤勤恳恳读书认认真真工作没谈过恋爱,你算我第一个男人,你看,这还是你赚了!”

 

有理有据,无法反驳,个头!王俊凯忍不住咆哮回去“我赚什么了!我也没谈过恋爱!”

 

然后是一阵死一般的寂静。

 

“所以最后你宁差评不屈?”易烊千玺调笑。

 

“不,我们俩争了一天,最后时间到了,我就把她带回来了,不仅差评,还被投诉了……”

 

易烊千玺也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了。

 

接着,用了一个下午翻完履历后,易烊千玺仰天长叹,这王俊凯实在是太倒霉了。遇上的都是些极品,这人心眼儿还实诚,不懂耍滑,就一直被差评被投诉,也不知道是说他业务能力差,还是说他一个新人一上职就遇上地狱困难模式很难得。

 

“师父,你看我还有救吗?”王俊凯垂下点头看着比他矮一点的易烊千玺,眼神中有一点希望的光芒。

 

“必须有救!”易烊千玺肯定道“死马也要当成活马医,我年终奖可是搭在你身上的。”

 

“为了奖金,也要教好你!”

 

 

[E]

理论讲一千遍,不如实践一遍。

 

“这次的目标,是四十多岁的男教师,有妻有女,家庭还算幸福美满。”王俊凯念完了就合上本子,盯着易烊千玺等着他下指示。

 

“就这些?”

 

王俊凯疑惑的看回去“资料就给了这些。”

 

易烊千玺扶额“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男教师,小学的初中的还是高中大学的?有妻有女家庭还算美满,既然是还算,那么就有不美满的地方,这些都要找出来。”

 

王俊凯点点头“记住了师父。”

 

于是又是几个小时过去,等到黑夜来临,男教师的梦里,就有了两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

 

例行的自我介绍完毕后,易烊千玺笑着对皱眉的男教师说“其实我们根据您的情况设计了一套死法。”他勾勾手指,站在他身后的王俊凯就自动拿出小本本开始念。

 

“考虑到您是高三老师,家里又因为孩子上学有了经济纠纷,本来您应该是自杀好一点,但您这个情况,我们觉得,在高三学生的晚自习将近放学的时候,您咳嗽着鼓励他们备战半年后的高考,然后回到办公室批改作业,因为过度劳累而猝死,这样比较好。”

 

易烊千玺接过话头来“这种事情地方电视台肯定能报道,为了学生高考老师尽心尽责死于岗位,留下孤女妻子无人照顾,教育局那边因为有人关注,也会解决您孩子的上学问题的,学校也会给予赔偿,您也有个好名声,您看?”

 

男人几乎是不假思索的答应了。

 

然后过了一天,易烊千玺和王俊凯去到教师办公室接走了死去的男教师,送到轮回处填了报告,意料之中的好评。

 

“师父,我不太懂……”

 

拿着报告走着的易烊千玺顿了脚步,回过头问“哪儿又不懂了?”

 

“虽然我们可以安排任务目标的死法,但一般都是依据目标的想法去做吧?任务资料上都有一定提醒的,比如这次,资料上写着【在家中于与女儿玩一整天,给妻子做一天的饭,外出丢垃圾掉进失修的下水道死亡,得到政府补偿金】,为什么你要?”

 

“王俊凯,你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个提示吗?”易烊千玺反问,但不等王俊凯回答,他自己就又说“因为高中教师,早晚自习,周末也有课程,平时是没有时间陪伴妻女的,所以在最后的时间里,都会想陪陪家人,如果我不提出方案的话,大概那个教师就是这个死法。”

 

“可是活着的人呢?如果不是因为做饭,也不会去丢垃圾吧,遭遇横祸,本该做饭的妻子会内疚吧,而他教育的学生,说不定有的还会欢呼,因为一时间找不到代课老师,会有很多自习课。反正都是政府出钱,这种方式,更美好吧。”

 

王俊凯想了想还是把心里话说了出来“那这样你很累吧……找资料做方案什么的。”

 

“我都是好评哦!”易烊千玺笑起来,语气兴奋“我上职以来,奖金全在我手上。”

 

两个人又走起来,赶着去交报告,走着走着,不知道是不是王俊凯听错了,他恍惚听着易烊千玺说了句话。

 

“累就累吧,死了一身干净,活着的才受罪,少让人受罪也是好的。”

 

都不像那个钱串子易烊千玺说得出的话。

 

 

[F]

跟着易烊千玺做了一个多月的任务,看着无数好评的报告在自己手上来了又去,王俊凯心里有点忧伤。

 

因为今天,该是他自己,做任务了。

 

一个多月下来,易烊千玺的手段他学得七七八八,是时候该自己单独实践了。

 

去领任务之前,易烊千玺买了点菜拉着王俊凯去了孟婆哪儿,踏进了们孟婆看见易烊千玺就喊“哟,小易啊,又来蹭我的火和财迷油盐酱醋茶啊,你说你抠成什么样子了都。”

 

“婆婆怎么说话呢”易烊千玺瞥一眼孟婆,自个儿提着菜就往厨房跑了。

 

王俊凯自己找了个小板凳坐下,易烊千玺常来孟婆这儿开锅做饭,这些日子下来,他也给自己找了个专属的座位,有时候他俩提着菜赶路,认识的人总笑易烊千玺“哟,小易,这气费是多贵啊,天天往孟婆家跑。”易烊千玺也总一本正经的答着“贵死了,一个月一百多呢!”

 

菜上来了后易烊千玺招呼着开始吃,孟婆吃的少,易烊千玺来一次买的菜也少,总是把孟婆厨房剩下的菜做了,但王俊凯都注意到,易烊千玺新买的菜,孟婆都多夹了几筷子,看来是喜欢吃的。

 

“来来来,你这要自己上了,好好干,我的奖金靠你了,吃这个鱼,今天鱼半价,多吃点多吃当赚。”易烊千玺说着夹了一筷子水煮鱼给王俊凯,王俊凯记得,上次去重庆出任务,他念叨了一句好久没吃水煮鱼了挺想的。

 

王俊凯看着碗里火红的鱼片,半天没动作,引得易烊千玺说一句“诶你不吃我吃了,半价也可贵。”

 

吃完饭易烊千玺又洗了碗,然后带着王俊凯去领了任务,俩个人走在一起看任务资料,王俊凯读“十八岁,大一女生,父母离婚,感情淡薄,社交范围窄,有抑郁倾向,提示【独自看喜欢的电影出场遇上犯罪人士被刀杀】”

 

“知道该怎么做吗?”

 

“知道。”王俊凯点了点头。

 

 

[G]

棕色的呢子大衣,小牛皮短靴,女孩子淡淡的微笑,张开嘴想要说话却只能发出气音,如玉的脖颈沾染上一抹血色,刀痕很深,没一会儿女生就没了生命痕迹。

 

王俊凯牵起死去女孩魂魄的手,拉着她,温柔的说“你看,我没骗你吧,你帮那个小孩子从那位拿刀的大叔手下逃走,就能再见到我的。”

 

女生点点头,接着笑,很开心快乐的模样。

 

拿了报告王俊凯走出来,易烊千玺就在门口等着,看见了就问“怎么样怎么样?”

 

“满分好评~”王俊凯眨巴了下眼睛。

 

幼时父母常年争吵打架,后来离异,生活在这样环境下的女生,胆子小,但喜欢看一些单纯美好的爱情电影,因为不善交际,所以把所有希望都投入在电影里。

 

王俊凯潜入她的梦境,穿成她最喜欢的英式绅士模样,好听的嗓音说着“明天我们会相遇,在电影院里,但是因为一些原因,你不能对我说话哦,”王俊凯伸手摸摸女孩的头“虽然第一次见到你,但是这么温柔的女孩子,也很难让人不喜欢啊。”

 

电影结束的时候,王俊凯俯身在女孩儿耳边说“等会儿会有个小妹妹,被一个灰黑色衣服的大叔带走,你要帮她逃跑哦。”

 

“我知道你一直觉得自己特别没有用,对父母来说是累赘,同学也不喜欢你,学习也很一般,但是,你也可以帮助别人的不是吗,你不是一直都想这样吗?”

 

从头到尾,王俊凯都没有说过自己是轮回使者,就连到了填写报告的时候,也只是摸着女孩子的头“你看,你确实可以帮助人的啊,这么可爱的女孩子,你喜欢听《月圆花好》对不对?我给你唱,你帮我一个忙好不好?”

 

然后就有了满分好评。

 

“所以你之前一直摸我头,是在练习?”

 

“我在孟婆家看电视《我的少女心砰砰砰》,里面说,这个动作可以让对方觉得亲密。”王俊凯回答流畅,抓着报告纸的手却攥得死紧。

 

“哦……”

 

王俊凯拉起易烊千玺的手,冥界常年阴寒,易烊千玺的手也冰冷,王俊凯拿手掌包住易烊千玺的手,有点紧张的说“里面说这样走路不会累,交报告的地儿还远,我记得你说地府的路很难走。”

 

易烊千玺有些别扭的别过脸,却没松开手“以后少看这些东西……对了你唱的那个曲子还挺好听的……”

 

王俊凯闻言又接着唱起来。

 

“浮云散,明月照人来,团圆美满今朝醉。清浅池塘,鸳鸯戏水,红裳翠盖并蒂莲开,双双对对,恩恩爱爱……”

 

 

[H]

王俊凯出师一月有余了。

 

易烊千玺提着菜往孟婆家跑,孟婆这回除了调笑他还说一句“诶,之前看着跟你的小王,去哪儿了?好久没见了。”

 

易烊千玺咽着黄泉米,恶狠狠的说“跑了,找不见了!”

 

孟婆看他脸色不好,也不说什么,接着吃起菜来。留着易烊千玺咬牙切齿咀嚼米粒,心里还说着“教会了徒弟饿死师傅,靠,这月奖金居然是王俊凯的!”

 

易烊千玺越想越委屈,他自己为了教个徒弟,搭进去多少饭菜啊,都没收伙食费呢,也不送点奖金过来,好歹是自己教出来的。

 

不送钱来就算了……也不来看看师父……

 

正念叨着,孟婆家房门被撞开,王俊凯捧着花傻站在哪儿,易烊千玺呆在了饭桌边,直到王俊凯把花抵到他手里还说句“我记得你说你觉得玫瑰花好看。”

 

易烊千玺拿手指着王俊凯,或者说指着王俊凯的花,气得不行“我说我喜欢红色的花!那黄泉边上全是曼珠沙华你不知道采啊!这玫瑰多贵啊!”

 

王俊凯无奈“我这月有奖金……”

 

没成想易烊千玺听了更气“我知道!从我手里抢走的奖金!本来该是我的奖金!我的小鬼坐骑!买不成了!”

 

王俊凯听了嘀咕“还要什么小鬼坐骑……我牵着你走比啥不强……”

 

易烊千玺倒是没听见他这话,念着“哎哟败家子,这花多贵啊这花……”然后从王俊凯手里把花束拿过来不停看,分明是极喜欢的。

 

两人把碗洗了就慢悠悠从孟婆家里出来,走在路上易烊千玺捧着花,闷声闷气的说“无事不登三宝殿,说吧,白眼狼,干嘛。”

 

有点尴尬的王俊凯摸了摸鼻子,咳嗽说“我还真有点问题想问师父你……这不是您说的吗,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哼,我就知道,一个多月不来见我,这会儿来了没好事儿”易烊千玺停了下又说“说吧,什么事儿?”

 

听了这句带着些许抱怨的话,王俊凯笑弯了眼,他又牵起易烊千玺的手,极认真问“我想问师父,如何才能追到你?”

 

 

[I]

得知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在一起之后,轮回处主任挺开心的,两大得力干将在一起了,也是好事,也就包了个红包过去。

 

“要不是能收红包,我才不和你成亲!”别扭的易烊千玺说。

 

“以后工资奖金年终奖全权上交,师父这嫁衣你穿不穿了?”干脆的王俊凯说。

 

半天的沉默之后,易烊千玺狠狠心,“穿。”

 

认识的朋友听说这件事,有好奇的过来问王俊凯“怎么就看上易烊千玺那掉钱眼子里的了?虽然他好看,可你也不差啊。”

 

王俊凯只是笑笑,不可说不可说。

 

哪儿是掉钱眼子里了,攒这么多钱,也就是想要个好点的家,孟婆一个人孤老无依记性又不太好,这人就买些孟婆喜欢的才,估摸着厨房的菜什么时候要坏了就跑过去“蹭天然气”,会为了任务目标的满足以及活着的人安心而累的半死不活想计划,明明是不喜欢走路的,又觉得反正都是一个人走路也没什么。

 

这样的人,这些好,他一个人知道也就够了,反正这日子么,自己过得舒服就好了,哪管别人怎么想呢。

 

“王八看绿豆,对上眼了呗,谁叫我是他教出来的?”

 

不知道是被称作王八还是绿豆的易烊千玺打了个喷嚏,念叨着“谁说我呢?不会给差评吧?王俊凯想要街边那个吉他挺贵的,这个月可不能没奖金啊。”

 

地府的路还是很难走,但家里有了等着的人,回家的路再难走,也能走出缱绻情意来。

 

“王俊凯!鱼半价,今天吃水煮鱼。”

 

“好的师父。”

 

 


------------------END------------------

评论(45)
热度(11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aeon | Powered by LOFTER